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王丰作为中国第一人加入国际核聚变组织物理模拟团队
2020-06-09 09:54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副教授王丰通过层层筛选,正式加入国际聚变能组织(ITER)项目核心物理模拟研究团队,参与承担ITER项目的集成模拟平台关键建设任务,据悉他是加入该团队的第一位中国人。该任务将弥补我国在磁约束核聚变集成建模方面短板,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建设提供关键技术,对解决人类能源危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受疫情影响,目前以远程线上工作方式进行联合研究。

  ITER计划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大科学工程项目。2019年8月28日,大连理工大学与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正式签署了《学术与科学合作协议》,成为了ITER组织的紧密合作单位。基于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发展磁约束聚变科学与技术为目标,在包括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的交流培训、高级人才学术交流及联合开展聚变科学项目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在该框架协议基础上,2019年10月22日,大连理工大学与ITER组织、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三方共同签署了《ITER项目合作人执行协议》。该协议明确大连理工大学和ITER组织的合伙人合作模式,极大加强了大连理工大学与ITER组织在磁约束聚变研究方面的沟通交流、促进深入参与ITER计划执行,对大连理工大学在磁约束聚变方面的发展有重要影响。

  王丰副教授是物理学院王正汹教授团队的年轻核心成员,长期从事核聚变等离子体大规模数值模拟研究工作,曾经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国家实验室(PPPL)从事程序开发研究4年,已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托卡马克数值模拟软件开发做出了诸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