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主办后疫情时期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处)长研讨会
2020-05-31 09:56
清华大学
作者:

  5月28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后疫情时期高校国际交流合作暨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处)长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西湖大学、新疆大学、青海大学等14所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发言中指出,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的日子,14所兄弟院校跨越时空在线聚首,参加后疫情时期高校国际交流合作“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机遇与挑战”研讨,团结聚心谋共识、同心聚力开新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杨斌强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充分彰显。疫情给高等教育带来巨大冲击,国际关系也在发生着深刻的调整与变化。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明确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后疫情时期,国内与国际高校需携手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杨斌提出两点倡议:一是化危为机,把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应急之举变成未来全球教育合作的平台。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国际交流合作工作要观大势、谋大局、勇担当,聚焦重点任务,打造新的工作亮点:第一,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高等教育重点领域寻求突破,如气候变化、生命健康等,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要有更多的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铁哥们、真朋友。第二,加强重点国别战略。服务国家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着力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厚植友谊。第三,练好内功,全面提升校园国际化能力建设。第四,加强国内外高校在线教育合作,共绘高等教育与在线教育发展的新蓝图。

  研讨会中,与会代表结合本校实际,围绕疫情时期开展的国际交流工作、后疫情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以“新常态 新范式新战略”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疫情挑战面前如何实现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四个方面的转变:一是从实体交换为主转向线上交流为主,二是由强调人员流动转向信息交换,三是从关注双边交流转向多边合作,四是由模式驱动转为技术驱动。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卢丽安围绕本校的疫情应对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介绍了学校与全球伙伴携手相助共同抗疫的工作经验。

  浙江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敏分享了对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工作的三点思考,一是借力信息技术积极构建增强型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二是利用全球线上教学浪潮与世界一流高校共建线上资源共享平台;三是加强全球的通力合作,携手应对。南京大学国际与交流处副处长胡捷以“坚守与应变”为主题,介绍了学校在抗疫期间取得的实质性合作交流进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瞿昆通过讲述疫情期间发生在安徽的高效应对救助故事,提议要以抗疫为契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为后疫情时期的合作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兼外事处处长范洪波以“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为题,介绍了哈工大在疫情和复杂国际关系背景下克服困难调整百年校庆筹备工作,并且积极发挥地域优势,持续深化与俄罗斯高校的实质性高质量合作的举措。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以“为世界之光”为主题,介绍了西交大将以“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开发的政策意见作为工作抓手和切入点,坚持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谢勇提出各校要把握住外事工作生存、变革、发展、引领的机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见证历史、创造历史。

  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分享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并提出各校应当立足本土国际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人才。西湖大学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吕敏以“开放、合作:后疫情下推动科技发展的主旋律”为题目,分享高校如何借助自身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新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晓东提出学校将以“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为目标,发挥地缘优势促进与中亚地区的高等教育合作。青海大学外事办副主任陆萍提出要坚持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深化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也希望兄弟院校能够在课程资源分享方面给予西部高校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郦金梁介绍了疫情期间清华大学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并分享了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的四点思考。一是进一步加强“在地”国际化能力建设,持续实施“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二是进一步推动实施全球战略。在巩固对美各领域合作的同时,要深入拓展对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三是以清华海外基地为平台,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学生培养和人文交流工作。四是增强信心,提高外事队伍质量,并提出共享、共建国内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队伍能力提升计划”线上课程的倡议,得到与会学校积极响应。

  最后,郦金梁以“共情、共襄、共创”概括了此次研讨会关于后疫情时期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共识,共襄盛举、合作共赢,共同开创国际合作与交流新局面!

  研讨会上,各高校代表还就2020年秋季学期国际新生远程注册、如何对无法返校的国际学者学生进行更好的人文关怀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是疫情期间中国高校首次举行的国际处处长研讨会。通过本次会议,14所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人凝聚共识、团结合作,携手谱写后疫情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新篇章。

  疫情期间,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作为,紧密联系国内外大学进行国际合作,积极承担起大学应有的责任。学校多次组织海内外高校召开线上会议探讨在线教育,克服困难坚持在线教书育人的责任;主动发起国际科技合作抗击疫情;以开放包容姿态先后组织80余所世界高校校长研讨会和对话交流活动,推动全球交流合作,切实发挥了学校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后疫情时代,清华大学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奋进的精神,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服务国家,贡献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