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湖大学:施一公、马化腾、丁列明……他们在两会上说了什么?
2020-05-27 14:18
西湖大学
作者: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两会代表委员中,不乏西湖人的身影:施一公、潘建伟、钱颖一、郭孔丞、马化腾、秦英林、薛景霞、姚忠良、朱献福、丁列明等。他们是西湖大学的倡议人、创办人、同行人,是校长、校董、捐赠人。

  他们关注什么?又提出了哪些提案和建议?我们一起来看看。

施一公

全国政协委员

西湖大学校长

西湖大学结构生物学讲席教授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继续聚焦科技和教育。他说: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后,世界可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科技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中国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也必定会更加倚重科技的力量。在这样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进一步加速科技的发展进步,是我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浙江近年来一直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尖峰计划”、“尖兵计划”等科技攻关计划,旨在提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杭州则是一个创新创业氛围极其浓厚的城市。应该说,西湖大学正是在浙江、杭州这样优良的创新生态中实现了快速发展。疫情期间,西湖大学在新冠病毒相关的基础研究上也取得了一些突破。

  西湖大学周强实验室新冠肺炎研究再出成果

  西湖大学发现肠道菌群可能影响新冠肺炎的易感性

  我们当前正处在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科技创新关键靠人才,人才培养则取决于教育。西湖大学作为全国教育体系中的一分子,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努力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比如,我们从招收培养博士生研究生起步,实行独立实验室制度,由一流的师资引领学生“寓教于研”。学校发展有限学科,但不论在学术活动、学生培养还是在校园建设上,都注重并鼓励学科交叉,给新思想、新发现充分的生长空间。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探索和尝试,真正让师生在学术上自由探索,在科研上心无旁骛,从而能够在基础前沿研究领域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新的、重大原创性的发现,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和建树。”

马化腾

全国人大代表

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

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计划向两会提交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马化腾表示,产业互联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成为我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继去年两会提出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并获国家部委答复后,今年将进一步提出《关于加快制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 壮大数字经济的建议》。

  马化腾在建议中称,我国数字经济正在迈向一个以新基建为战略基石、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产业互联网为高级阶段的新时代。“应把产业互联网放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大潮中来谋划,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重点推进,不断壮大我国的数字经济实力。”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重点研究推动新基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智慧城市、科研创新、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工作。”马化腾建议,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建议还提到,应以产业互联网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进程。如在制造业领域,加快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基础性、行业通用的工业APP,积极探索应用共享制造等新模式;在零售业领域,鼓励量大面广的实体店探索使用云、小程序、直播等数字化工具,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自主运营,增强触达用户和服务用户的能力,促进无接触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八年向全国两会递交40余份书面建议,平均每年超过5份。建议内容包括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中国、产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科学等,涉及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经济增长、文教卫生、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

秦英林

全国人大代表

西湖大学创校校董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农村改革,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当天下午,河南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在发言时说:“我在背后看到另外一面,国家在‘肉盘子’这件事上有多操心。”

  秦英林说,改革开放后,市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我们缺的不是小麦、玉米等原粮,缺的是为养殖提供原料的大豆,肉蛋产量一直是短板,国家每次谈判的背后都是以大豆、肉制品来作为筹码。

  “随着养殖业产业链越来越完善和健康,养殖业不是个包袱,也不是小副业,它是新兴产业。而乡村振兴要在全国搞新产业、新经济非常难,我觉得把传统产业做好了,就能够让老农民变成新的职业技术工人,让大学生、博士生回到农村去。”在秦英林看来,养殖业就是乡村振兴的一条出路。

丁列明

全国人大代表

西湖大学捐赠人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5月23日上午,在浙江代表团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说:“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的确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充分显示出我们中国的精神,中国体制的优势。”

  今年是丁列明履职的第八年。作为国内创新药研发企业的代表,丁列明对此次疫情造成的影响深有体会。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发极大地考验了各国医药创新的能力,也更加突出了医药创新对于国家安全、稳定的重要性。”为进一步激励我国药品创新,丁列明建议,加快药品试验数据保护制度的落地实施,进一步延长药品试验数据的保护时间。

  丁列明表示,医药是高技术、高风险、高投入的技术资本密集型行业,需要有不断的创新来解决人类的疾病。因此,对药品研发成果予以充分的保护,为企业或投资人获取回报制定保障政策,才能够激励企业进行研发投资,推动药品研发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使人民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丁列明同时表示,除了专利制度,“药品数据保护制度”同样对激励药品创新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在丁列明看来,加强对创新药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快药品试验数据保护制度,有利于激励我国创新药进一步发展。

  丁列明建议,从鼓励我国创新药发展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延长药品试验数据的保护时间。借鉴欧洲为例,为所有创新药(化学创新药和生物创新药)均提供8年数据独占期加上2年市场独占期,如果在数据独占期8年中有新的具有显著临床效益的适应症获批,市场独占期可再延长1年。或考虑借鉴美国经验,为新适应症等新的临床探索提供独立的数据保护期,并将生物创新药的数据保护期进一步延长至12年,以使得我国的数据保护制度与国际先进经验接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