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上的“清华声音”:推进区块链创新发展,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振兴实体书店……
2020-05-26 09:55
清华大学
作者:

  两会期间,来自清华大学的代表委员们履行庄严使命,发挥专业优势,把握时代脉搏,反映师生心声,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凝聚追梦力量,开启奋斗征程。清华大学代表和委员们的精彩观点,一起来看:

王光谦

全国政协委员

清华大学土水学院教授、青海大学校长


建议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宁,天下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要实现这个重大国家战略,就必须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组建黄河流域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战略部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科学研究,形成流域总体协调、科学—技术—产业—应用全链条畅通的科技创新格局,是保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之举。

  为此建议: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和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尽快组建黄河国家实验室,统领并聚焦水沙与生态环境、清洁能源、战略资源、电子信息等产业相关的N个科学领域,通过共建协同机制,形成1+N的特色格局,破解研究力量分散、研究广而不深、成果看而不用的痼疾,建设黄河流域和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的国家级战略部队。

  建议创新实验室的筹建模式,由国家和地方共同筹建,充分发挥沿黄各省区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先建设,后认定;创新实验室的组织模式,以一个黄河战略作为统领,聚焦西宁三江源生态、兰州新材料、银川水联网、包头工业互联网、太原能源革命、西安电子信息、郑州人工智能、济南先进制造等N个科学领域,形成1+N的特色格局;为加速推进实验室建设,建议由科技部和各省区共同出资,按照国家科技机构方式配置资源,组织全国优势力量筹建。

王小云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推进自主可控区块链创新发展

  区块链是一种以密码学技术为基础,对(大)数据进行组织和维护的数据结构,具有防篡改、可溯源、实现多方信任等特点。区块链技术所特有的安全而有效的大数据治理与处理模式使其有望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的推动力,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区块链的研究与产业部署。当前,从创新能力来看,我国区块链技术本身还在发展初期,并且由于技术创新不足面临诸多安全风险,急需在技术创新和人才支持方面加大投入,加快形成良好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具体有如下建议:

  一、制定密码技术与区块链重大研究计划,设立区块链实验室或研究院,加大该领域人才支持力度;推动我国安全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设计与创新,研制出普适性的安全高效区块链技术和以数字货币为主体功能的区块链技术。

  二、加快推动区块链标准与技术规范,特别是区块链安全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制定,以打造区块链良好生态链,规范市场运作。

  三、加快支持与部署区块链测评行业发展,以带动区块链的高质量发展与风险管控。区块链测评包括安全测评和性能测评,安全测评包括密码系统测评以及软件和硬件安全测评等。我国在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密码法》,为密码测评行业的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以此为契机,应加快推动区块链安全测评行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防范数字货币金融风险,加大监管力度,化解金融风险。需认真研究区块链技术迅速发展所带来的金融风险,并加大我国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研发能力。

  五、加快区块链人才培养,由于区块链领域人才短缺,特别是密码人才短缺,造成区块链行业乱象丛生。亟需加快密码人才与区块链人才培养,建议将区块链作为密码学科中的重点方向,解决人才短缺问题。

李景虹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


时刻高度重视病虫害灾情 科学有效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纵观历史记载和近百年社会生活发展,我国一直是农业病虫害严重受害国。科学有效的防护对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尤为重要,需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近半年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就非洲蝗等病虫害严重灾情向全球进行了预警,蝗灾的急剧恶化对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都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和挑战。对中国来讲,不仅仅是蝗灾,其他农业虫害也要高度重视,特此建议如下:

  一、立即启动国家级应急措施,尽早及时开展相关工作的全国性部署。高度重视正在肆虐的蝗虫灾害,并积极科学应对。针对我国农业具体状况和粮食生长分布特点,及早制定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确保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长期安全。

  二、打破相关部门行业壁垒,从国务院统筹部署的高度,全盘部署和落实该领域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到岗到位,并立即进入防御工作状态,同时进行沉底式监督和检查。

  三、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和启动我国病虫害预警机制和预警体系。及时建立信息公开透明的疫情上报机制和相关信息发布平台,全面掌握数据和蝗虫动态,做到及时发布,并加强与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以及相关国家、政府组织的信息和技术交流与互通,为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四、利用已有技术帮助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受灾国家,一是体现大国担当,二是及时将蝗虫灾害阻断在国门之外。

周光权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全面振兴实体书店,建设“书香中国”

  近年来,实体书店的经营举步维艰。实体书店的消失,不是像一个商店或饭店倒闭那么简单,是事关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大事。为了提升城市文化品味、增强文化气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新需求,更为了传播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市民能够亲自去实体书店选书、读书,在书海里徜徉,建设“书香中国”,有必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振兴实体书店。

  有如下建议:一是财政资金及时输血,在国家层面进行全新一轮扶持实体书店行动,在优化行政审批、完善专项财政资金支持、推进金融政策扶持、促进创新发展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安排,并明确提出用三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100家大型特色书店,通过制定、落实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励和引导实体书店转型发展,以切实推动全国实体书店的创新发展,大力推动全民阅读。二是打造城市名片,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将国家重点扶持打造的特色书店、品牌书店、具有影响力的书店纳入文化旅游宣传范围,将其打造成为城市名片,切实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三是建议实体书店开拓视野,通过增加图书品类和质量、提升服务、加强用户体验、举行线下交流等方式,转换经营方式、转变经营理念,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进行转型升级,练好内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