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杜玉波代表:疫情防控形势下深化医学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2020-05-23 15: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医学教育承担着为维护人类健康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重要使命,涉及医疗和教育两个最为直接的民生问题。此次疫情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充分认识到大力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加快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谈到医学教育改革时说。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成为影响全世界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在杜玉波看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医学教育体系,培养了大批高质量医药卫生人才。在此次“大考”中,我们经受住了考验与挑战,这与几十年来我国医学教育的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同时要看到,我国医学教育依然大而不强、大而不优,特别是此次疫情下暴露了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现有公共卫生体系重治轻防,公共卫生人才短缺。医学教育体系重专轻全,全科医学较为薄弱。相关基础研究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研究成果基于临床问题导向的针对性不强。全民基本健康素养比较薄弱。

  杜玉波建议,提升质量、调整结构,推进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改革。必须遵循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成长的基本规律,科学调整临床、中医、公共卫生等不同专业人才的结构比例。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严格控制高职(专科)层次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稳步发展本科层次医学专业教育,适度扩大“5+3”一体化培养规模。

  杜玉波认为,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预防医学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要提高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逐步提升公共卫生从业人员的地位待遇。同时,鼓励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开设公共卫生学专业,加快建立多学科与医药卫生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运行机制,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全科医生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实践表明,能否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将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杜玉波建议,着力推进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建立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制度,保障国家基层健康需求和医疗体制改革需要。同时,着力培养与分级诊疗体系相匹配的全科医生。

  “我们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在全社会开展一场大规模的全民公共卫生教育,提高全体国民的卫生健康素养。”杜玉波建议,要通过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实现整个民族生活习惯特别是卫生习惯的大变革。学校教育要从小抓起,在幼儿园、中小学和高等院校,切实加强符合各自年龄层次的卫生健康教育,培养青少年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思维模式,掌握必要的医学基础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3-04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