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组织保证!
2020-05-14 13:34
复旦大学
作者:

  5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组织工作会议。会议以“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战斗力和政治引领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为主题。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

  焦扬: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她指出,高校思政会以来,学校组织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提供了有益启示、积累了重要经验。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在于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巩固和深化这一制度优势。二是“三线联动”必须始终坚持在“联”和“动”上下功夫,确保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三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贯彻“一切工作到基层”的鲜明导向。四是干部队伍是组织工作的决定性因素,必须始终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五是人才队伍是决定学校事业兴衰成败的关键,必须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面对新形势,焦扬对学校组织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要着力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等,提供最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组织工作,加强理论武装、政治建设和铸魂育人。要把党的全面领导内嵌到办学治校的制度体系中,狠抓制度完善、制度落实、制度执行,确保制度管用有效。要以“三线联动”确保“一线贯通”,把“三线联动”的机制和方法逐步拓展,科学运用到办学治校各领域、立德树人各环节;完善“联”和“动”的机制,要害在“联”,保证一致性、纪律性,关键在“动”,发挥主动性、创造性,避免“一刀切”“上下一般粗”,激发基层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推动创造性的落地见效。

  要着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实施“党建质量提升行动”。实施“党建强基工程”,在政治功能强化上聚焦发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破除党员发展瓶颈问题。实施“党建聚力工程”,在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上聚焦发力,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的机制,配齐建强党务工作队伍。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在基层党建转型创新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创新组织设置、工作手段、活动方式,加快推进“互联网+党建”“党建一网统管”,做到师生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在支部作用发挥上聚焦发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发展改革稳定的主心骨、先锋队,真正使“党员先上”成为新时代复旦党员新风尚。

  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战略重心上,由满足近期需要向重视长远发现培养转变;工作体系上,由偏重“选”向统筹“选育管用”转变;作用发挥上,由持业守成向主动担当作为转变。树立导向、立足长远,为事业发展“储能”,以严格标准选政治过硬的人,以实干导向选事业需要的人,以前瞻视野选引领未来的人;要源头培养、全程培养,为干部成长“赋能”,加强思想淬炼和党性教育、启动“四史”学习教育、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提升能力素质和履职水平,深化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要严管厚爱、正向激励,为干事创业“聚能”,强化考核导向,敢于撑腰鼓劲、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好关心关爱、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激情勇气。

  要着力发挥党管人才的制度优势,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提升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委发挥谋大局、管大事作用,二级党组织要保证人才战略在本单位落实,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事人才部门强化主体责任,教工部门突出思政引领和师德师风专责职能,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强对人才的团结引领,突出思想强基、师德固本、实践立行、典型引路,坚持群众路线,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围绕“人才链”延长“服务链”,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综合保障,厚植成长沃土,营造创新有平台、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协作有团队的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有事业成就感、价值实现感、职业尊荣感和复旦认同感。

  许宁生:以组织和队伍建设的新成效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许宁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以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成效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把准方向。各级领导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讲政治这条组织工作的生命线,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和工作遵循,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强化使命担当,把学校组织工作的成效充分融入和体现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方方面面。

  二是要狠抓落地,务实求效。近年来,学校的组织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格局发生了变化,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实际工作中一些老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也有一些新的问题出现。必须树立实效导向,把矛盾有没有化解、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水平有没有提升作为检验全部工作的标准,引导广大教职工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实践实干和实效上。

  三是要精准科学,创新推动。抓好组织工作要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把握好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一般与个别的关系,注重抓细节抓具体,做到精益求精、臻于至善。同时还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善于提高在新场景、新语境下开展工作的能力,善于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创造性地破解组织工作难题。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作工作汇报,系统总结梳理了学校组织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提出要“以新理念新担当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就加强上海医学院党建工作的做法与思考作了现场交流。

  经济学院党委,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微电子学院党委,图书馆党委,中山医院党委,儿科医院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校外合作处联合党支部和华山医院党委感染科党支部等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本次会议在枫林校区、江湾校区、光华楼东辅楼102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两委委员、部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党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特邀党建组织员代表、各分党委组织干事等出席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