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吉林大学荣获教育部“拔尖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
2020-05-14 10:57
吉林大学
作者:
  教育部拔尖计划工作组秘书处日前公布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周年荣誉奖项获奖名单。吉林大学获得典型案例奖、突出贡献奖、五个优秀导师奖和优秀管理奖。
  典型案例奖
  “唐班莘莘学子,领航洄游计划”,探索建立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实践成效显著,获得“典型案例奖”。
  突出贡献奖
  冯守华院士是拔尖计划培养高校化学方向的召集人。自拔尖计划启动伊始,冯院士不断关注并参与教育部组织的各项交流活动。提出主题并召集、组织化学方向承担召开年度交流会议。组织专人收集各校拔尖人才培养化学方向十周年总结并汇编。积极做好教育部和各高校间的沟通,充分发挥联系纽带作用。此次荣获“突出贡献奖”。
  优秀导师奖
  国家级教学名师,数学学院院长李辉来教授在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方面积极进取、精心设计、锐意创新。作为唐敖庆班《数学分析荣誉课》的组织者和主讲人,李辉来教授从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核模式等几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和改革,获得学生们的肯定和赞誉。
  生命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于湘晖在指导唐班学生的10年时间里,不仅担任主干课程的主讲老师,带领学生进入实验室,切身感受科研乐趣,并且关爱学生的生活和心理成长,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是我校“拔尖计划”生物方向的优秀导师。
  化学学院副院长兼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郭玉鹏教授,已主讲了七届唐敖庆班化学方向和生物方向的《物理化学》课程,并且承担了《学科前沿与创新》系列课程的组织工作。自2003年以来,郭玉鹏教授开始参与唐敖庆班的教学管理,负责化学方向学生活动的开展和年度总结的撰写,是全国“拔尖计划”化学方向召集单位的联系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拔尖计划”专业负责人、软件学院副院长郭东伟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了课程贯穿的理念,将原有课程进行融合贯通,相关知识统一讲解。整合形成了《程序设计综合1-3》、《计算机硬件系统设计》等综合课程。并且特别重视试验班的思想政治工作,为试验班安排了专门的思政老师和班主任,深入与学生沟通交流,为试验班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物理学院徐留芳副教授作为一线授课老师,以《热力学统计物理》为试点,面向唐敖庆班进行小班化教学实践。以物理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为契机,对试验班学生进行系统的思维训练和科研实践指导。担任了2017级唐敖庆班物理方向的班主任,积极与学生沟通,助力学生成长。
  上述五位老师因热忱投身“拔尖计划”一线教育工作,探索建立有效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突出成绩,获得“优秀导师奖”。
  优秀管理奖
  教务处副处长王瑞,自2012年末至今负责吉林大学“拔尖计划”唐敖庆班的相关工作。在此期间,他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的培养和管理模式,勇于开拓各类育人渠道,并且坚持以身示范,敢当奉献之梯,荣获“优秀管理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