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开拓者 84岁吉大教授刘叙华逝世
2020-05-13 10:00
吉林大学
作者:

  中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中国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无党派人士,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奠基人之一,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叙华同志,于2020年5月11日15时31分与世长辞,享年84岁。

  刘叙华教授1937年3月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市,1961年吉林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5至1986年在美国依利诺大学计算机系作访问学者。曾任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符号计算与知识工程开放实验室(吉林大学)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人工智能研究会会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算机学科组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计算机学科组成员、国家高技术智能计算机研究与开发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刘叙华教授在定理机器证明和自动推理等人工智能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和具有开创性的研究,发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文50余篇,两次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在教学方面,刘叙华教授辛勤耕耘,培育了一批栋梁之材,是同学们非常景仰的好老师。著有《离散数学》、《定理机器证明》、《模糊逻辑与推理》、《数理逻辑基础》和《基于归结方法的自动推理》等著作。获国家教委优秀科技成果奖1次;获吉林省优秀图书二等奖1次,获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

  1976年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成立,刘叙华教授即跟随王湘浩院士投身计算机科学系的建设,为我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崇高品质和治学精神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学生,也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爱戴和崇敬。刘叙华教授的风范长存!他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