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人员在肺动脉高压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2020-05-08 15:01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极度严重的肺部疾病,是一类以肺中小血管管壁增厚、肺动脉压力异常增高和右心室肥厚为主要特征的肺血管疾病,具有致死率高的特点,其发病机理仍不清楚。该病多发于20-40岁年龄段的人群,诱因包括吸烟、缺氧、肺结核等。现有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主要靶向调节肺血管收缩来发挥治疗作用,并不能有效逆转其病理进展。microRNA作为一类非编码的小分子RNA,被报道参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病理过程。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心血管研究中心研究团队结合临床样本检测分析、生物信息学预测和验证、细胞实验以及动物模型,首次发现microRNA-483在特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血清中显著降低,且与疾病严重程度相关。RNA测序分析和生物信息学预测均显示microRNA-483可靶向抑制多个肺动脉高压相关基因的表达。在细胞水平上microRNA可通过调节TGF-β、TGFBR2、β-catenin、CTGF、IL-1β和ET-1来维持内皮细胞正常功能。在多种动物模型中,microRNA-483的内源性或外源性过表达均显著改善大鼠肺动脉高压的病理进展。microRNA-483在肺动脉高压病理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为临床上诊断和治疗肺动脉高压提供了新的可能靶点和实验依据。

MicroRNA-483在肺动脉高压疾病中的作用

  研究成果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心血管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张瑾作为第一作者,心血管研究中心教授和北京阜外医院荆志成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撰写的论文“MicroRNA‐483 amelioration of experimental pulmonary hypertension”日前在线发表在EMBO Molecular Medicine上(影响因子:10.62),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及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西安交通大学学科建设经费资助。

  西安交通大学心血管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7月,主要以血管生物力学、代谢综合症、心脏发育等心血管相关疾病发病机制为主要研究方向,团队瞄准前沿科学问题,近年来已在以西安交通大学为工作单位,在Circulation、 PNAS、Circulation Research、AJRCCM 、EMBO Press、European Heart Journal、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linic Investigation 、J AM SOC NEPHROL、ATVB、JBC等国际一流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这些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我校心血管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