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大学与长宁区签约共建复旦中学,打造特色名校!
2020-05-08 08:51
复旦大学
作者:

  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复旦大学与长宁区委区政府本着“机制创新、区校联动、共建共赢、携手共进”的原则,基于复旦发展历史及复旦大学与复旦中学合作现状,建立并发展区校教育战略合作关系,并共同确定了“共同努力,把复旦中学建设成为一所一流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享誉国内外的现代名校”的奋斗目标。

  5月7日下午,长宁区与复旦大学共同建设复旦中学签约仪式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区长王岚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主持签约仪式,长宁区副区长孟庆源,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代表双方签署《共同建设复旦中学的战略框架协议》,并分别介绍合作办学协议情况及共建复旦中学工作设想。

  作为校友,王岚对见证双方携手共进、共谋未来表示荣幸。她回顾了在复旦求学的时光,以切身感受分享了母校培养带来的深远影响,并期待通过区校共建让复旦文化惠及长宁学子。

  她强调,此次签约既是再续前缘,也是共谋新篇,标志着长宁教育“优质+均衡”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在促进长宁和复旦大学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更多、更亮的品牌的同时,进一步维护和丰富复旦品牌,弘扬和发展复旦文化,共同将复旦中学建设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现代名校。

  王为人在讲话中向复旦大学对长宁区发展提供的各方面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签约是长宁教育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复旦大学历史积淀深厚,红色基因浓厚,创新实力雄厚。近年来,长宁区加大了对复旦中学的投入力度,复旦中学教学水平显著提高。两校同出一脉,区校携手同行,把复旦品牌擦得更亮,让更多长宁老百姓感受到复旦带来的福祉。

  他希望,以此次教育合作为契机,长宁区与复旦大学进一步深化认识、增进互信,开展更深入、更全面的战略合作,在共商区域发展、共促人才成长、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等方面打造更多品牌,使双方合作成为工作的聚力点、发展的新亮点,在合作共赢中共同落实国家战略,共同担当时代使命。

  他表示,长宁区委、区政府将全力以赴落实合作,全面做好服务保障,高原上建高峰,高起点、高标准把复旦中学建设成为一流高中,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社会主义事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焦扬在讲话中回顾了复旦大学与复旦中学一脉相承的悠久历史,与长宁区深厚坚实的合作基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复旦事业发展、推动区校合作的长宁区委区政府表示衷心感谢。

  她指出,区校双方深化合作、共建复旦中学,既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上海和考察长宁重要讲话批示要求,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服务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总目标的重要改革探索,也是复旦服务长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她表示,围绕落实合作协议,复旦大学将努力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育人水平,办好人民满意学校,尽全力把复旦中学打造成一流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成为让家长、师生和社会满意的特色名校。二是延续共同血脉,丰富复旦文化内涵,共享发展理念、厚植复旦基因、发展复旦文化、擦亮复旦品牌,将复旦校训永续传承,让复旦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三是加强联动协同,深化区校战略合作,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期待双方在人才培养、医疗卫生、科研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探索深度合作,开创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据悉,复旦大学与复旦中学的前身都是1905年马相伯先生创办的“复旦公学”。115年来,两校共唱同一首校歌,遵循同一个校训,共同传承和弘扬复旦精神。

  早在2004年,复旦大学与长宁区就共同签署过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双方围绕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干部培训、共建博士后流动站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结下了深厚友谊。此次签约是区校合作新的里程碑。双方将开展教育合作,复旦中学在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内,充分依托复旦大学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以全面深化共建机制为抓手,在文化引领、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育、品牌维护等方面创新发展,共同维护和丰富复旦教育品牌,并带动长宁区域教育品质整体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