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海事大学开发航海教育在线实操训练平台
2020-04-21 20:31
大连海事大学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航海教育的冲击日渐显现。虽然各航海院校和船员培训机构的航海类教师已通过各种远程教学软件开展了理论课程教学,但是对于实践性很强的航海类实操课程来说,迫切需要能够进行网上实操训练的模拟软件。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动态仿真和控制实验室尹勇教授团队联手大连海大智龙科技有限公司,搭建了远程航海教育在线实操平台,日前正式上线了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雷达/ARPA模拟实训软件、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智能配载、船舶操纵与避碰、船舶消防训练模拟、救生艇筏收放模拟、锚机缆机等甲板机械操作模拟等十几种模拟实训软件和资源包。疫情期间,国内外各航海类兄弟院校及各企事业单位均可免费使用。

  尹勇介绍说,实操训练课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动手能力而设置的实践技能操作课,在航海类学生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2月10号复工后,实验室教师和海大智龙公司的开发人员迅速确定了航海教育在线实操训练平台的系统框架和开发方案。经协力攻关,用30天时间就快速整合了实验室和公司现有的成熟实操类产品,搭建了远程航海教育在线实操平台,解决了目前航海教学和培训单位的航海类实训教学无法开展的难题。平台推出的中英文版本系列在线实训产品完全满足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国际公约(STCW)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培训大纲》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评估规范》中关于船员培训与评估的相关要求。“之所以能这么快开发上线,是因为大连海事大学在这方面有近20年的积累,这次开发的线上资源,操作页面和内容与实验室里学生使用的软件一模一样,学生可以不受地域和开放时间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相关的训练。”

  登录航海教育在线实操训练平台,可以看到多种不同内容的学习系统。智能配载计算机在线学习系统内包括散货船、液货船、集装箱船、多用途船等多种船型,可用于航海类学生上课及沿海航区及无限航区三副及大副培训;JRC雷达在线训练系统采用分层显示、图像裁剪、岸线数据简化等技术,模拟真实雷达的各项功能,研发了“无纸化”雷达人工标绘仿真系统;GMDSS在线学习系统可用于GMDSS无线电操作员进行GMDSS设备操作项目的培训与评估;船舶操纵与避碰在线学习系统包括仿真项目、避碰规则介绍、号灯号型训练等内容,其中的在线虚拟仿真项目包含了靠泊、离泊、对遇、追越、在航工程船避让、受限制水域及干支流交汇水域等7种典型场景的仿真模拟……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教师肖方兵博士表示,现在该校航海学院大三的部分学生已经在使用该学习系统进行实操训练。教师在教学进度安排过程中,可以让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基本操作要求,在线上进行操作练习,不再受时间、空间及地域的限制,通过网络就可以随时巩固学习成果,为学生熟练掌握相关的实操训练提供便利条件。该在线航海教育实操训练平台已应用在上海引航站、菲律宾等用户的新学员培训教学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