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西书局创办《出土文献》创刊号正式出版
2020-04-10 07:58
清华大学
作者:

  近日,由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中西书局创办的《出土文献》期刊创刊号出版发行。这是出土文献学科的第一本正式期刊,引起学界高度关注。

《出土文献》2020年第1期

  出土文献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甲骨文、金文和战国秦汉简帛等古文字资料,与汉语言文字学、古文献学、历史学、考古学诸学科关系密切,可为涉古学科群持续提供学术增长点,促进学术创新与发展。《出土文献》在2010年-2019年集刊阶段即以过硬的稿件质量,逐步提高了学术影响力,成为出土文献领域的重要刊物,于2017年由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列入CSSCI来源集刊目录。为适应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学科蓬勃发展,清华大学与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下属中西书局共同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提出创办期刊的申请,并于2019年7月9日得到批复。这是出土文献学科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事件,也是党和国家对本学科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显著表现。

  为将《出土文献》期刊办成面向海内外的一流学术刊物,海内外著名学者组建成学术委员会和编纂委员会,确定了新的办刊宗旨和发展目标,完善了期刊投稿、匿名评审和编校等制度,优化了刊物栏目,以实现办刊宗旨和目标——刊布出土文献领域优秀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探索构建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促进学术创新与学科交叉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出土文献研究学术交流平台。

  《出土文献》期刊创办伊始即得到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双高”计划的大力支持。出土文献中心和清华简研究整理一直是清华大学文科建设的亮点,中心创办《出土文献》期刊则是在创造突出学术成果的同时,力图打造一流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扩大学术影响力,达到“高峰”更多、“高原”更高的“双高”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