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迎109周年校庆 校长邱勇发表致辞
2020-04-09 19:24
清华大学
作者:

  自强的清华更奋进

  ——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致辞

  在这万象皆春、群芳竞发的四月,我们迎来了清华大学109岁生日。我谨代表学校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在这场“大考”面前,清华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展现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清华精神。疫情发生以来,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快速响应、主动担当,统筹推进全方位防控工作。教书育人是清华任何时刻都不能放弃的职责。通过全校性大规模实时、互动、异地、分散的在线教学, 2020年春季学期3923门课程如期开课,开启了一场教育教学的深刻变革。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和支持,努力让毕业生同学按时毕业、顺利就业。学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清华成立的学堂在线平台免费向全球开放1900多门课程,清华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开设147个“克隆班”,与126所湖北高校举行线上联合就业招聘会。清华师生加快开展抗击疫情科研攻关,已取得新冠病毒和受体相互作用位点结构解析、新型核酸检测芯片试剂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和高效抗新冠病毒抗体分离等多项重要科技成果,积极发挥科研攻关突击队作用,努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考察调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全校师生。2020年4月2日,清华大学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努力为国家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守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贡献清华力量。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以育人为本。在共和国发展历史上的每个关键时刻,永远都有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奋斗身影。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5400余名师生圆满完成群众游行、广场联欢、服务保障等各项任务。由3514名清华师生组成“伟大复兴”群众游行方阵,向世界展示了清华人的时代风采。2019年,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做到“立德树人守初心、爱国奉献担使命、对照标杆找差距、行胜于言抓落实”,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以更昂扬的风貌书写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篇章。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以开放自信的胸怀走向世界。一所大学的办学视野决定了她所培养的人才的视野。2019年,清华大学连任亚洲大学联盟主席单位;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分别向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授予名誉博士学位,并共建俄罗斯研究院;与来自9个国家的12所世界一流大学共同成立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学校。今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的学生代表回信,期待同学们为呵护好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作为。今年3月27日,亚洲大学联盟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工作会议,全球14所大学领导人在线参与,清华宣布设立春风基金国际科研项目支持计划,鼓励和支持开展疫情相关的国际联合研究。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需要精诚合作,共同撑起人类未来的一片蓝天。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过去一年,清华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学术成果,成功研制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芯片“天机芯”;研发出世界首个基于忆阻器的完整存算一体系统,突破冯·诺依曼架构下的算力瓶颈。清华作为第一单位,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11项;《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柒)》荣获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一等奖。中国首个、世界最深的极深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正式启动。学校进一步完善学科综合布局、加强学科建设,成立天文系、车辆与运载学院;继续推进文科建设规划实施,发布《清华大学关于持续深化改革 提升工科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清华大学关于持续深化改革 提升理科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学校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成立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在这个蕴含无限可能、充满无限挑战的大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创新精神是自强精神的最好体现。要自强,必创新;唯创新,才自强。

  自强的清华人永远执着于做有长远价值的事情。2019年是清华大学“学风建设年”,学校深入开展学风大讨论,召开学风建设大会,出台《清华大学关于新时代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努力建立新时代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学校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重师德师风、重真才实学、重质量贡献的评价导向,加强学术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发布《清华大学关于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的若干意见》《清华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规定》。学术评价制度体现大学的学术品位,关系到大学的长远发展。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精神气质、一流的目标追求和一流的办学境界。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2020年也是清华大学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目标和综合改革的收官之年。学校将围绕“创新科研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新体系”召开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制定2030创新行动计划,继续完善学术评价制度,不断深化学风建设,进一步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明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校新百年的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清华大学必须肩负起时代使命,必须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

  2020年必定会深刻地影响人类历史进程。岁月将记住我们每一个人在2020年的思考、选择和行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性灾难和全人类危机,科学理性是破解之钥、团结一心是补天之石、必胜信念是希望之光。危机催生了不确定性,危机也考验着我们的意志和良知。人类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将汇聚成不可阻挡的强大力量,人类终将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

  清华109周年校庆必定是一个特殊的校庆。因为疫情,我们不能邀请亲爱的校友们回到母校。但我相信,“云校庆”会带给我们同样的温馨、别样的精彩,清华园也永远是所有清华人温暖的家。“佳期当可许,托思望云端。”我相信,在山川澄澈、风月疏朗的时节,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相聚!我相信,未来,清华会更好、中国会更好、世界会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