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汉明院士加盟浙江大学,为“中国芯”再创业
2020-04-09 15:56
浙江大学
作者:

  4月9日,我国集成电路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从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手中接过授聘证书,担任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之前,吴汉明院士已经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受聘为“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

  从2001年回国算起,深耕中国集成电路产业20年的吴汉明重新回到学界。这次“跨界”,他希望培养青年一代研发成套的大生产技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将中国芯片制造带入“纳米时代”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是工业生产的“心脏”,其技术水平和发展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2009至2014年,我国先后启动55纳米、40纳米和28纳米新工艺,成为中国芯片制造产业的三个重要里程碑,吴汉明直接领导并参与了成套产品工艺研发,让“中国芯”走进纳米时代。

  作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史上难度跨越最大的成套工艺研发项目,用吴汉明院士的话说“既是空前也是绝后的”。三代工艺技术一起研发,前一代技术的产生就为下一代技术做基础,这也就相当于一幢三层房子,每层同时开工,难度可想而知。

  当前在米粒大小的硅片上,排列着数以亿计的晶体管,这些精度只有百分之一根头发丝大小的晶体管互联起来就能产生出各种各样的功能。每一次技术迭代,就意味着在单位芯片上晶体管的密度增加一倍。对于普通公众而言,不仅让使用的设备越来越小,而且功能变得日益强大。

  吴汉明1987年在中科院力学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破格晋升,成为中科院当时最年轻的研究员之一。之后他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在加州诺发公司和英特尔任高级主任工程师。

  回国后,他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工作长达十八年,对这一领域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关注技术产业化的同时,吴院士积极应对中国芯片产业核心技术缺乏、产品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等问题,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建设。在他的主持下,开创了高端集成电路产品国内设计与制造的先河。

  “产业提需求,科技人员跟着产业做研发。”这是吴院士深耕这一领域最大的体会。

  68岁南下浙大“再创业”

  2019年,67岁的吴汉明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对于这个年龄当选,他毫不讳言。“工程领域的特色在于积累,几个工程下来就这个年纪。”他说,“尽管已经68岁,但我的优势就是在不同技术迭代中所沉淀的经验。”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如今他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我国芯片制造的另一大瓶颈——人才资源短缺问题上来了。

  吴汉明院士说,在他领导的重大项目攻关中,没有“个人英雄”。只有数以千计的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与奋斗,才做出了出色的业绩。“每个一流环节组合起来才是一流的产品,这背后需要一流的人才。”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但在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又与传统的培养方式有所区别,“我们这行很少有论文,产值是我们判断一项工作的标尺。”吴院士认为,产业技术不同于一般的科学技术,如果不能批量生产出效益,那就谈不上成功。

  吴汉明认为这次转型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国家战略需求,地利是科创中心独特的区位优势,人和是浙大的创新氛围。

  成立于2019年的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聚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三大板块的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构建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生态圈,努力打造具有世界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

  “浙江大学的特色就在于产教融合、创新创业,是一片适宜于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沃土。”创新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吴汉明说,对于产业导向的学科,在追赶过程中如果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就非常困难,必须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才能实现弯道超车。

  微纳电子学院需要“做喜欢的事的你”

  未来,浙大微纳电子学院将如何建设?

  吴汉明院士说,学院是在微电子学院基础上升级建设而成的,整体迁入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将依托产业发展基础建设重量级的创新平台,融合前端人才培养和后端产业化实验,让实验室与产业在同一个园区真正无缝对接起来。

  “人的一生很短暂,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认准了就要坚持下去。”对吴汉明来说,芯片行业就是这样一件喜欢的事。他也想告诉未来一起干事创业的同行者:“做喜欢的事就是玩命做好一件事,只有享受过程的苦与累,才能开开心心工作,才能出活出成绩。”

  刚回国不久,吴汉明就负责0.13微米刻蚀工艺的技术攻关工作。流片出现故障时,哪怕是凌晨一两点打来电话,他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带领的团队为我国实现铜互连生产提供了可靠的刻蚀工艺基础。

  对于他这个学院领导者,吴汉明认为只要是做喜欢的事情,就能够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将努力为大家创造良好的生态,在愉快的心情中努力工作。

  什么样的技术是成功的?吴汉明院士认为,被大生产验证的技术,是最有价值的技术。

  在浙大,作为学校微纳电子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的微纳电子学院名誉院长严晓浪教授,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和微电子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而由他领导并创办的“中天微”被阿里巴巴集团全资收购,成为大家熟知的“平头哥”的主要部分,在推进“中国芯”中跑出产业加速度。

  吴汉明院士希望,在他所领导的微纳电子学院,能够再出三五个这样的企业,“我们希望培养出一批带着技术的老师,为国家利益作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