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在“再造工程酵母生产生物燃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0-04-03 18:53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朱志伟教授与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Jens Nielsen教授合作,在国际催化领域顶级期刊Nature Catalysis发表酵母多维代谢工程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文章发表后得到国际媒体和研究同行广泛关注,标志着大连理工大学在中链脂肪酸生物催化转化领域研究工作进入国际前列。

  该研究聚焦关键化工原料和燃料——中链脂肪酸的微生物制造。以酿酒酵母为底盘微生物,在酶分子水平、代谢途径水平和细胞水平进行跨尺度、多维度改造,提高了酶活力,消除逆反应和副反应,改善了细胞耐受性,使酿酒酵母合成中链脂肪酸的能力提升了250倍。该研究成果的重要意义在于:探索出了多尺度(基因、途径、细胞和反应器)工程设计改造优化底盘细胞生产化学品的新途径,显著提高了生物制造的效率,促进了合成生物技术的发展。

  论文发表后,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其中著名技术评论网站Arstechnica.com刊登了“Brewing fuel—Researchers completely re-engineer yeast to make more biofuel”(酿造燃料—研究人员再造工程酵母生产更多生物燃料)的评论文章,并引发领域专家上百条评论。

  本论文也得到生物工程领域权威综述杂志Trends in Biotechnology(Cell出版社旗下Trends系列综述杂志之一,影响因子13.7)的Spotlight栏目推荐,该栏目主要报道生物技术领域有重大进展的最新研究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27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23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10-08 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