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师范大学: 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的重要基地!
2020-03-27 18:10
作者:
图源:华中师范大学官网
  华中师范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占地面积120余万平方米,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和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
  一、历史悠久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是在1903年创办的文华书院大学部、1912年创办的中华大学、1949年创办的中原大学教育学院的基础上,1951年组建公立华中大学,1952年改制为华中高等师范学校,1953年定名为华中师范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并由中原大学创始人之一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校名。1993年江泽民同志为学校九十周年校庆题词:"发展师范教育事业,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学校在百余年的发展中既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又汲取了外来文化的养分,更弘扬了革命文化教育的传统,形成了"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为国家培养了30多万优秀人才。
图源:华中师范大学官网
  二、校园环境
  华中师范大学占地面积1204023平方米,校内山峦起伏,树木成阴。学校东区有大片原始森林、北区有横跨两条马路的樟树林和桃李源、学校南门附近则有大片的水杉林,中部分布着牡丹园、梅园、玉兰园等风景点。南湖校区则面临南湖,波光荡漾。
图源:华中师范大学官网
  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园尤其以满山的桂花树而闻名遐迩,每年九月,桂树飘香,香飘满园。而形成了其独有的特色。华中师范大学在博雅广场特别开辟了"樱花园",在原有樱花丛的基础上,补种了400多棵各种品种的樱花树,将形成"春天樱花海"的又一景致。
  三、师资力量
  华中师范大学开设有75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目前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31000余人,专任教师201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40人,博士生导师397人,专兼职院士、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各类国家级人才40人。
  四、学科专业
  学校拥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个,国家重点学科8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2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湖北省品牌专业17个,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高校和教育部信息化试点高校。
  五、就业情况
  华中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共7898人,其中本科毕业生4407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5.80%;硕士毕业生3297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1.74%;博士毕业生194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46%。
  截至2019年12月25日,学校2019届毕业生中落实就业去向7080人,就业率为90.49%。其中,本科生落实就业去向3889人,就业率为89.79%(公费师范生为100%,普通本科生为85.64%);研究生落实就业去向3191人,就业率为91.35%(博士研究生为95.41%,硕士研究生为91.11%)。相较于初次就业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部分毕业生就业有明显延迟的趋向,"慢就业"趋势明显。
就业率统计
图源: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就业质量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主要为"教学人员",占比为68.06%;其次为"工程技术人员"(5.40%)和"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5.29%)。总体来看,成为教师是毕业生的主要选择。
图源: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就业质量报告
  2019届毕业生中,有1093名毕业生的毕业去向为国内升学深造,升学率为13.84%,有91.95%的毕业生流向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其他毕业生流向了科研院所等,升学质量较高。其中本科毕业生中共有844人选择国内升学深造,升学率为19.15%;硕士研究生中,共有248人选择国内升学深造,升学率为7.52%。
升学去向
图源: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就业质量报告
  六、招生政策
  华中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坚持"本科教育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本科教学的基础和中心地位。
  学校本科办学类型丰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设有国家基地班(文科:历史学;理科:物理学)、直博班(文史、数理)、交叉班、"博雅计划"培养班、"未来教育家计划"培养班、省级英才班、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班。目前共有国家特色专业12个,省级品牌专业17个,国家和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试点学院)10个,建有全英文专业6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3个。学校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承担高校。
  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学校本科课程体系丰富完善。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学校开设有通识教育核心课、新生研讨课等课程类型,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课程强调学科专业基础和大类培养,学科平台课程要求实现大类打通。对高年级专业课程要求突出学生专业兴趣和发展方向,设置专业方向课程分向培养,促进个性化发展。
  今年华中师范大学招生计划暂未公布,可以参考下去年的招生人数,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的招生计划为4700人,其中公费师范生计划1600人,较2018年增加600人。
  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华中师范大学的录取情况。在此,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华中师范大学在各省的投档线,以供大家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4-18 09:50
华中师范大学 2022-01-29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