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兰州大学周俊林教授:做一个热爱的人
2020-04-01 11:57
兰州大学
作者:

  在漫漫人生路上,几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的梦想,最终将自己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方面有些人是清晰的,有些人是模糊的,有些人甚至从未想过。过去的路成就你今天的样子,你明天的样子源自于你今天走的路,许多人是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今天的样子。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也许有些人一生都在寻找,而我更愿意做一个热爱的人。

  爱人

  我这里要说的爱人,不是简单的小时候对女孩的怦然心动,也不是成年后经过深思熟虑后彼此的托付终身,也不是成熟后温润如玉平淡而不凡的彼此守候,而是源自一个人内心深处的善良所包含的对他人的爱,是大爱。去年年底,开始于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已是全球性的急性传染病事件,数万名白衣勇士毅然决然奔赴抗疫前线,不顾个人安危,不计小家得失,这是国家召唤,更是对同胞的爱,是大爱无疆。而我们这些坚守在本地抗疫战役中的白衣战士,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的含义。从去年腊月二十六到现在,取消了周末,放弃了春节回家过年,二十四小时处于待命状态。紧急调整科室布局,建立发热特殊检查区,开辟专用检查通道,成立以我为组长的防控小组,与一个团结向上的队伍全面开启疫情防控。制定紧急状态下科室工作流程,开辟发热专用接待窗口,二十四小时发热影像检查,专人负责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拍片对接工作,即时影像诊断报告,一切都成为一种新秩序。对全员培训院感、防控及新冠肺炎知识,实施规范消杀流程,实现精准影像临床服务,开始熟悉而陌生的一种新规范。起草我省新冠肺炎放射检查及防控规范,总结我省新冠肺炎影像特征,仔细甄别那个所谓的“磨玻璃影”,撰写新冠肺炎的科研论文,以提升同行的认识。工作琐碎而繁多,但意义重大。作为全院防控及治疗组专家,全天候会诊发热门诊病人,经常性出入隔离病区和重症病房也是稀松平常。作为全省专家组成员,视频会议成为一种熟悉的方式,远程网上会诊成为常态,在严防严控的特殊时期,赴庆阳、平凉、西固、兰州新区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会诊指导,不论是六盘山上的飘雪,还是新区凌晨两三点的灯光,都记录下一个医者的爱。平常的事情,平凡的工作,不能用伟大来形容,而是内心对爱的理解,我是,那些一样坚守的医者也是!

  爱事业

  我小时候没有什么大志向,如同大多数孩子一样,因为觉得警察、解放军服装威风而对这些职业情有独钟,那时也常常因为自己的理想不如同伴的科学家、工程师之类伟大而自卑。但像大多数人一样,我还算是学有所成,最终有一份自己喜欢的事业,而且还强烈地热爱着。我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大学生,以一种不确定的方式学了医,毕业后分配到一个基层医院做外科医生,虽然在懵懂和青涩中度过了五年,但作为一个想改变生存状态的青年人,最终来到了兰州而且还从事了影像医学。从一名手术医生转身为整天与拍片、暗室、造影及阅片等打交道的新角色,虽然同为医学领域但彼此还是有天壤之别。为了适应新环境和新工作,我开始了自学,并积极投入实践,很快掌握了这个专业的基本技能。与临床医生相比,影像医生更能直观地看见病灶,伴随着一个个病例的正确诊断,逐渐发现自己对影像有了兴趣,同时也开始总结经验,撰写论文,解读影像学的奥秘。影像的最高境界就是疾病诊断是否与手术病理结果的最终一致,由此我也逐渐养成了每天跑病理科的习惯,痴迷于对神经肿瘤影像与病理的对照,醉心于对各类脑膜肿瘤微观世界的探寻。由于兴趣和喜欢激发了我更大的热情,我进行了更深入的学习,在不脱产的情况下,我拿到了病理学的硕士学位和影像学的博士学位。我喜欢在影像征象中抽丝剥茧,喜欢用影像解读临床问题,喜欢用影像解析病理世界,陶醉于影像思维和逻辑。记得2009年我在全国放射学年会读片大赛中获北方队第一名,诸如此类小小成绩不断地激励和鼓舞着我;2014年,我在神经系统肿瘤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影像领域首个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紧接着获得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015年,我成为我省放射影像领域的首位博士生导师,同时也荣升为甘肃省放射学会的主任委员,并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华放射学会神经学组副组长等多个学术职务。

  长期以来,影像都是别人眼中的照相角色、是临床的辅助学科,同时我们自己的学科在省内也是积贫积弱,学科不强让我们抬不起头。我始终认为个人的进步往往是不够的,我需要团队积极向上,需要学科深度发展。经过近十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学科发展取得较大进步,我们成为了甘肃省放射学会的主委单位、甘肃省放射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我们的学科被评为甘肃省省级医疗卫生甲等重点学科,我们的本科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成为独立的博士培养点,并于2018年成功获批甘肃省医学影像重点实验室。这些曾经跟我们遥不可及的学科支撑,今天都如数回馈了我们的努力和热爱。这一切对于一个经历多代人传承的强势学科而言,也许并不算什么,但对于我们这些曾经营养不良的学科而言,却意义非凡。尽管我个人还不是多么高级的人才,我们的学科与国内同行相比还有差距,但源于我内心深处对事业的那份热爱还是非常强烈,我快乐于和我的团队在这片土地上耕耘,我自豪于在这条道路上不断收获。

  爱生活

  也许谈热爱生活很抽象,因为生活是琐碎的,生活又是美好的,也许需要我们去真实地体验,我们更应该用美好的心境去领悟过程,热爱生活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体现在我们的日常中。我小时候不爱上学,爱玩,真爱上学也是想着到学校里去玩,喜欢玩乒乓球、打篮球等体育项目。大学里我入选学校篮球队,工作后我成为单位篮球队的一员,到了二院后我还能在院队里与一群人驰骋球场。不为别的,只是喜欢,喜欢球场上闪躲腾挪的飘逸,喜欢优美的空中上篮的潇洒。后来爱上了羽毛球,从刚开始的土场地到后来的正规球馆,我成为了常客,每周2-3次,风雨无阻,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不为夺取冠军,尽管冠军无数;不为成为这个领域的高手,尽管自认为也是高手,只喜欢用矫健的步伐去丈量塑胶场地,喜欢听到击球时的清脆声,陶醉于跳起扣杀的舒展和潇洒,享受着球场边粉丝们的尖叫。2013年,在打球时我拉断了大腿的三根肌腱,强大的力量把肌腱的附着骨撕脱,北京的运动医学专家完成了这例高难度的手术,主治医生严肃地告诫我从此要告别羽毛球运动。是啊,我热爱的羽毛球,就这样拜拜了吗?经过功能恢复、康复运动和力量训练,四个月后我重返球场,六个月后我又夺得冠军。也许吃惊的不仅仅是周围的人,还有我本人,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多么的执着,多么的热爱啊!有人说我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有人说我喜欢运动,我认为都不对,运动是生活,是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方式,是对生活的热爱!

  做一个热爱的人

  有一句成语叫“爱屋及乌”,热爱自己的事业,就会去热爱承载自己事业的这个集体,爱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医院、我们的科室,也爱我们自己的学生,爱我们身边和周围的人。热爱我们的事业,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也才是成功的。热爱生活,我们的生活才充满阳光,才是我们生活的意义所在。有人说,四十岁之前的相貌是父母给的,而四十岁之后的容颜是自己修来的,是因为你的爱、你内心的善良改变了自己的容颜。爱人,爱我们周围的人,我们也会得到爱,我们也会变得更美、更帅,如我一样!

  坚持我们的热爱,奔跑在理想的大路上,低头有坚定的步伐,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回头有一路的故事。

  作者简介

  周俊林,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放射影像科主任,甘肃省放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医学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放射学会神经学组副组长,兰州大学隆基教学名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