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2020-03-31 15:27
清华大学
作者:

  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在教育系统首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联学会上的发言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陈旭

  2020年3月27日

  尊敬的陈宝生部长、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成长成才,多次给高校和师生致信回信。总书记曾对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苏世民书院致贺信,给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学生代表回信,深切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同学,对清华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再次体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及高校师生的充分肯定、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深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

  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清华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关乎办学方向、关乎育人根本。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指导基层党组织、辅导员等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同上一堂课”活动,在湖北的学生党员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博士生讲师团开展防疫宣讲176场,创造性打造云端思政阵地,引导学生把疫情防控中的科学数据和典型事例转化为制度自信的有力证据、转化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直接教材,进一步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二是严把教书育人“质量关”,帮助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教书育人是学校的根本职责,也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助推器。面对疫情,学校变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成功实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高质量的在线教育,3923门课程按照校历和课表有序进行,为兄弟高校开设147个“克隆班”,向社会免费开放近2000门慕课课程,组织学生在线学术交流、论文答辩,通过“空中招聘”等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工作。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教育变革中,全校师生主动而为,自发掀起了一场教育教学创新热潮。青年学生迎难而上,有同学爬到山顶连接网络,有同学克服时差实时听课,呈现了一幅天涯共学堂的生动画卷。正如同学们所说,我们是以另一种方式坚守在抗疫一线。

  三是搭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大舞台”,促进青年强化担当精神。责任担当是检验青年学生家国情怀的试金石。清华大学有实践育人的优良传统,注重引导学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练意志、笃定前行。在这次战“疫”中,清华110名驰援武汉和北京抗疫的医护人员中,有52位“90后”。89名研究生主动请缨,经学校特批后返京开展应急科研攻关。1200多同学积极参加防疫宣导、为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线上辅导等志愿服务。学生主动创作网络文艺作品,全网播放量超1000万。这些最美逆行和实际行动彰显了青春的昂扬风采和蓬勃力量。

  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医学院考察疫情科研攻关工作。在现场给总书记做实验演示的博士生单思思在感言中写到,“听到总书记说,是你们给了我信心,给了我力量!师生们很受感动、干劲更足。”这句话不仅是对高校师生和科技工作者讲的,也是对如单思思一样的广大青年讲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清华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按照教育部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联学工作,组织好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努力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