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医学部辅导员职级评定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2020-03-30 17:45
北京大学
作者: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力量,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辅导员队伍发展的“出路”问题不仅关系到这支队伍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的实效性,关系到高校对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方针的执行落实。

  为切实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教育部于2017年9月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以下简称《规定》)。《规定》中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应制定专门办法和激励保障机制,落实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要求,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

  该《规定》出台后,医学部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将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工程,顶层精心设计,全面统筹推进。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学生工作部、人事处、组织部、纪委监察室、各学院(医院)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第一时间启动了医学部相关政策的调研和编制工作,力求尽快推出符合北大医学发展实际的辅导员职级评定改革举措。

  自2018年初开始进行全面调研,开展数次专题讨论,组织专班撰写,于2018年底形成政策初稿,后又经多次征求意见,不断细化完善,最终《北京大学医学部专职辅导员职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于2019年11月经医学部部务办公会讨论通过正式施行。

  回顾《办法》从酝酿到实施,每一步都行得严谨、踏得夯实。《办法》立足北大医学工作实际和发展改革需要,从根本上打通了辅导员职级晋升渠道,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家关于辅导员“双线”晋升的工作要求。《办法》规定辅导员职级是与医学部现有的管理岗位等级、行政级别和专业技术职务并行的通道,共分为初级辅导员、中级辅导员、高级辅导员和资深级辅导员等四个等级;按照坚持标准、总数控制、平等竞争、择优晋升的原则,对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年限、实际工作表现、评价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发表论文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答辩评议、公示等程序,最终由医学部专职辅导员职级评定委员会进行评定;同时,设定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和其他岗位转入机制;实施一段时间后,将针对《办法》的试行情况,组织开展实施效果的科学评估,进一步改进完善。

  与《办法》相配套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专职辅导员职级津贴实施办法(试行)》也于近日经医学部部务办公会讨论通过正式施行。此项津贴政策结合学校现有薪酬体系和《办法》要求,将辅导员职级津贴纳入学校薪酬体系,根据辅导员评价等级、工作年限、业绩相关等分为不同档次,统一纳入岗位津贴管理。

  北大医学自诞生以来,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过程中始终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北大医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先后选派42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奋战在疫情战斗的最前线,充分体现了北大医学人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思想政治觉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充分肯定青年在抗“疫”斗争中的突出贡献,“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为继续培养出这样一代代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人民、充满人文情怀、具有国际视野、爱党爱国的优秀医学人才,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优化辅导员制度,将辅导员打造成事业有归属、从业有动力、发展有出路、待遇有保障的职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两项政策的出台,将大大推动医学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切实提高辅导员工作的吸引力、荣誉感和获得感!此项改革举措也标志着医学部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入了一个阶段,北大医学综合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期待通过以此次职级评定为起点的系列改革举措,北大医学能够建立起一支更加坚实可靠的辅导员队伍,为党和人民培养一代又一代优秀可靠的医学人才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