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全新智能医学“生力军”来了!
2020-03-30 11:32
天津大学
作者:

  近日,一枚行业“重磅炸弹”的落地,让很多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天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再度落子天津,将上海中标软件与天津麒麟正式整合,在天津高新区设立麒麟软件总部,打造操作系统的“国家队”。同期发布的“遨天”计划显示,未来,麒麟软件将投入百亿级资金,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产品,在充分满足当下“升级、重构”需求的基础上,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

  中国电子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的引领者。近年来,中国电子立足天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出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体现了“国家队”“主力军”的责任担当。事实上,中国电子在天津布局落子下的这盘大棋里,不仅有自主研发的PK体系(飞腾“Phytium处理器”+麒麟“Kylin操作系统”)这样的“主力军”,还有一支与天津大学合力打造的全新智能医学“生力军”!

  2017 年 6 月,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访问天津大学,中国电子与天津大学在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经过一年的建设,2018 年 5 月,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大学、中国电子及东丽区人民政府合作打造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正式揭牌上线。作为我国首个以大数据、云端服务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健康平台,该中心以中电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核心,以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平台为保障,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打造智能健康档案,形成完整生态体系,致力于建设国家级健康医疗产业化基地,推动海量健康医疗数据融合、共享和产业孵化,形成完整生态体系。

  目前,中心已入库健康医疗领域结构化存量数据230多亿条(二级以上医院196亿+基层卫生机构34亿),超11TB;非结构化数据135TB(X线、CT、MRI、B超、心电等),每月增量结构化数据3亿条以上(150GB),影像文件30GB以上;制定元数据规范约10000条、数据字典超500个及近300个临床数据集。中心可以按照接口服务模式和数据批量导库模式提供门诊、住院、检验、检查、手术、麻醉、病案、药品、电子病历、公共卫生等业务数据服务。中心所产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不仅为政府部门管理分析、个人健康管理等提供了多维度的决策支持,也为深化医疗改革、完善卫生与健康治理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1月,中国电子与天津大学签署工程博士项目制招生培养协议,双方携手面向健康中国重大需求,在医工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助力中国智能医学工程学科快速起步发展。此次合作项目直接对接国家在智能医学领域对高层次专业型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迫切需求,通过高校优势学科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实用性落实到产业、行业、企业的发展中,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2019 年 5 月,在第三次世界智能大会期间,由天津大学和中国电子联合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正式发布。“脑语者”系列芯片具有“精解码、高指令、快通讯、强交互“四大优势,采用高度集成的单芯片SOC FPGA方案,突破了传统非侵入式BCI信号采集处理的诸多瓶颈,有望为脑-机交互技术走向民用化、便携化、可穿戴化及简单易用化开辟道路,助力实现我国脑-机接口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有望引领我国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变道超车。

  2019年11月,由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电子和天津大学携手共建的“天津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在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上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以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为发展方向,以创新为导向,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级高端智库,重点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规划、标准规范、核心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研发工作,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跨界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建设与拓展,着力建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科研中心与产业化示范高地。

  围绕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需求,2020年2月,天津大学与中国电子再度联手,积极响应国家及科技部、教育部的号召,多层面开展科研攻关工作。双方充分发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天津“云脑”中心自身的大数据平台及计算技术优势,针对疫情发现、分析和预警技术,以及远程诊疗方案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并入选科技部疫情工作专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天,无论是“麒麟”,还是“云脑”,都正在渤海之滨的天津破土发芽,快速成长。未来,天津大学将充分发挥既有学科优势,持续深化与中国电子全方位合作,积极响应并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通过技术、服务、政策与合作等要素的有效对接,在科研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及课题联合申报、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持续发力,协助中国电子在脑科学、新一代人机交互与智能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产业生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