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效!精准!同济科技园这款“防疫神器”,究竟神在哪?
2020-03-26 19:00
同济大学
作者:

  您是不是每天进门、出门

  都得在各个关卡来上一“枪”?

  单位门口检查的工作人员

  也像吃了炫迈一样,

  根本停不下来。

  别急,

  同济科技园

  有了“黑科技”加持,

  不到10秒就可通卡,

  出入从此So easy!

  再也不用担心

  检查排队“交通堵塞”了


原先的手工登记入园

“天骄系统”实现扫码入园和出园功能

  没错

  这项“黑科技”

  就是由同济科技园自主研发的

  “天骄湾每日信息登记系统”

  (以下简称“天骄系统”)

  两句温馨的提示音

  伴着你顺利上下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对产业系统防疫工作高度重视。

  2月17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实地视察同济科技园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千万不能心存侥幸,千万不能放松措施。所有园区和入驻办公企业人员都必须明确:园区内只要有一个公司一个房间或者一个人发生交叉感染,将对所有入驻的企业产生危害,严重影响所有的员工和家人的健康。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责任,建立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作为企业复工的首要条件,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深化联防联控,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举措,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园区办公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园区安全和稳定。

  疫情期间,副校长吴志强多次莅临同济大学科技园,视察指导园区入驻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吴志强指出,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落实最细致的园区管理,就一定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工具,通过提高疫情防控的技术含量,达到提高疫情防控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目的。

  同济大学科技园存在分园(基地)多(上海市5个)、入驻企业多(近500家)和办公人员多(近1万人)的“三多”特点,科技园在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下,同时还要服务于园区入驻企业的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必须抓紧抓细抓实,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从1月28日开始,赶在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前,按照“园区全覆盖”“入驻企业全覆盖”“入驻企业员工全覆盖”这样“三个全覆盖”原则,科技园进行全面排摸登记,扎实做好最基础的人员信息工作。园区入驻企业复工复产后,在副校长吴志强院士的亲自指导下,科技园自主研发了“天骄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撑,构建好复工复产的防线。

同济大学科技园四分园—基地分布图

  疫情防控,我们守土有责,更守土有方

  园区入驻企业复工复产后,根据方守恩书记的要求,吴志强副校长指导科技园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完成并部署上线“天骄系统”,取代原有的人工操作模式和流程。入驻企业人员信息的采集、收发、汇总、统计、分析和上报等各项工作,以及园区人员的入园登记、出园登记工作,全部在“天骄系统”中完成。

  “天骄系统”上线后,园区所有入驻企业员工在手机端登记每日健康状态,只需要不到10秒就能完成。对健康登记信息中有异常情况(主要指发烧、咳嗽)的人员,管理后台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跟踪并持续关注,大幅提升了疫情防控中人员管控工作的效率。同时,“天骄系统”彻底解决了人工操作模式下存在的数据规范性差、数据质量不高、数据不能实时共享等问题,为科技园各分园(基地)工作人员的数据统计、查询及汇总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了基础数据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天骄系统”在孵化器基地(左图)、虹口分园(右图)部署上线

  目前,“天骄系统”实现了园区入驻企业员工入园及出园的自动读码、身份核验和通行语音提示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企业人员进出卡口的通行效率,减轻了园区工作人员的管控压力,为园区以及园区入驻企业守牢复工复产第一道安全闸门,从而可以帮助企业有序、安全地复工复产。

  加强实时监控,精准寻找防疫风险点

  有了园区企业人员的基础信息以及企业人员的入园出园信息这些大数据,吴志强副校长又亲自指导科技园如何利用这些大数据更好地服务园区防疫工作,如何做到防疫风险的及时发现和精准施策?同济科技园不断创新,在系统中又增加了实时监控功能模块“天骄湾实时大数据监控平台”(以下简称“天骄系统监控平台”)。

天骄湾实时大数据监控平台

  如今科技园的工作人员通过“天骄系统监控平台”可以实时了解到各分园(基地)的入园和出园人员数据,系统后台将入园出园数据与各分园(基地)载体面积、楼宇面积、企业办公面积进一步结合和细化分析,前台以图表方式可视化展示各分园(基地)的在园人数、在园密度(单人占用园区面积)、企业在场密度(单人占用办公面积)等实时监测指标,具有直观性、可看性,既可以第一时间根据发现的异常情况寻找潜在的疫情防控风险点,也可以为合理引导园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前不久科技园工作人员通过“天骄系统监控平台”展示的实时数据指标,发现某分园某入驻企业的单日入园人数较多、企业在场密度(单人占用办公面积)较低,初步诊断这是一个疫情风险点。园区工作人员立刻到该企业办公现场进行查看,并将相关情况与该企业的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建议通过分散办公、居家办公、错峰办公等多种方式降低人员密集度,减小疫情传播风险,从而做到了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已经得到了很好地遏制。当前,同济大学科技园要紧扣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有了前期“天骄系统”实际运行的良好成效,坚定了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智能化工具做好“战疫情、促复产,强防控、保安全”工作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风险意识,以最紧、最细、最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