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师生齐努力,云端学习扬学风
2020-03-24 13:37
清华大学
作者:

  亲爱的同学们:

  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春天。一个属于信念、属于奋斗、属于英雄的春天!春风里,一批又一批援鄂“逆行者”凯旋;阳光下,越来越多患者痊愈出院。尽管世界范围内的疫情仍严峻复杂,但通过这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磅礴力量!一个春意盎然的暖春三月已经到来!

  疫情挡不住清华园的春风,也无法动摇清华人的学风。在学期伊始,学校做出了“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重要决定,并对开展线上教学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以尽可能减小疫情对教学的影响,确保同学们的学习成效。不知不觉,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已满一月。这一个月,小小的“屏”、深深的“情”连接了全校数万名师生,牵动了身在世界各地的你和我。互联网延伸了同学们求知若渴的双眼,麦克风连通着师生思想激荡的讨论。天涯若同窗,师生共学堂!信息高速公路为莘莘学子求知求真提供了坦途大道。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决定在疫情发生之初掷地有声,如今随着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发展,清华也实现了如期开课、保质教学的郑重承诺。我们,做到了!

  这里要点赞每一个你,严格要求自己,按时上课,认真完成每个教学环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清华的优良学风。居家线上学习,是对同学们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的一次检验。有的同学为了在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对学习环境和设备进行了一次大改造;有的同学在家就地取材绘制草图、制作模型,开展设计训练;有的同学在世界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虽然允许课后观看回放学习,但为了能听到老师的实时授课,依然努力克服时差,坚持在深夜或凌晨上课;有很多同学晒出了自己的课堂笔记,依然是那么隽秀的字迹、那么工整的排版,折射出清华学子追求卓越和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还有很多同学为了提高自己的课堂专注度,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回答课堂问题,一个月以来,111万次的课堂答题、52万多条课堂弹幕、3。6万多张课堂投递纸条……这一组大数据见证了同学们为学好课程所付出的点滴努力,是成功实现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的生动注解。

  这里要点赞每一个你,在逆境中奋发图强,学业科研毫不懈怠。正如邱勇校长所说,“越是面临困难与挑战,越要保持定力”。为了推进学习科研任务,同学们进行了各种努力和探索。有的同学为了做好综合论文训练或科研课题,和老师反复讨论,调整研究计划,悉心制定了目标清单,力保课题质量不打折扣;有的同学积极参与团队研讨、学术微沙龙等线上学术活动,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学习科研状态;有的同学加入伙伴读书计划、健身行动等,每日规律作息,坚持打卡,通过点滴积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同学甚至拿出横扫电子图书馆的气势,挑灯夜战研读文献书籍;云上组会、在线答辩、云上博士生论坛、远程科研等创新模式也不断涌现,凝聚着广大师生的智慧;更有多个课题组的师生在疫情攻关科研中取得了重要成果,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切,都体现了同学们为学习科研所倾注的每一滴汗水,都体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承。

  当然,我们不能忘记,在线教学顺利推进的背后,是全体老师付出的辛勤汗水,是各部门给予的有力保障。从“雨课堂”到“荷塘雨课堂”的迅速迭代、服务器的不断升级,学校为保障同学们的学习体验而不断攻坚克难;学校和各院系对每位同学的学习条件进行排查,为有困难的同学提供及时帮助,尽全力解决同学们在线学习的后顾之忧;全体教师在开课前细致准备,精心讲好每一门课,悉心进行课后辅导,全力保证同学们的学习成效;最近,学校更推出了名师荟萃的“未央计划”,让同学们有机会分享更多的精品课程…… 小小屏幕的背后,凝结的是无数付出和心血。我们要对每一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郑重道一声:感谢!

  春天虽然到来,疫情防控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也进入了松懈不得、放松不得的紧要关头;在线教学顺利开展,但仍有不少困难在前面,需要继续奋力克服。“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乐观地面向未来”。即使“宅”在家里,清华人求知的动力不会动摇;即使前途充满艰辛,清华人行胜于言的努力不会掉线。不获全胜,我们绝不轻言成功!

  同学们,疫情还未过去,更多的考验还在前方!“莫道征程多险阻,踏平坎坷成坦途”。仍记得同学们在去年学风大讨论期间提出的倡议:“要诚信,不抄袭;要严谨,不糊弄;要钻研,不拖延;要专注,不低效;要热爱,不跟风”。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过去一个月在线学习的旺盛斗志和精神状态,总结坚持好的经验做法,继续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写好每一篇论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让大家共同努力,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夺取属于我们每个清华人的胜利!同学们加油,你们是最棒的!

  党委学生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20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