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与中国航发集团合作交流会议举行 共同探索高端人才培养新举措
2020-03-23 08:37
清华大学
作者:

  3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中国航发集团合作交流会议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航发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航发集团副总经理李宏新、科技委副主任向巧等出席会议。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院长甘晓华线上参加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代表清华大学向曹建国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国航发集团领导的到来,表明双方合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清华正处于战略转型阶段,要不断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新时代校企战略合作的新模式。清华已经与中国航发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下一阶段发展中,双方要全面落实战略合作,并纳入到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要聚焦基础研究,培养高端人才,开展超前性、新概念技术研发,与中国航发集团协同起来,发挥清华学科和人才优势,从国家战略和定位出发,推动航空发动机创新发展。

  邱勇表示,清华航发院要与中国航发集团形成一体化发展,在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积极发挥清华力量。2018年12月18日,清华大学成立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学校在航空发动机领域还处在起步阶段,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凝聚共识。国家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发展,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实现航空发动机研发的自主创新。

  邱勇强调,清华大学和中国航发集团要从“发挥特色、聚焦方向、优势互补”三个角度进一步优化合作模式,落实好共建联合技术中心、共同开展科研项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清华大学要主动请缨,自觉担当、自觉融入到航空发动机的研发中,发挥优势,为国家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作贡献。

曹建国发言

  曹建国代表中国航发集团对清华大学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航发集团非常重视与清华的合作交流,希望在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与清华优势互补。清华航发院仍处在积累经验、不断成长的过程,希望清华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航发领域实现超前领跑。曹建国指出,“清华-中航发联合技术中心”的建设应以双方研究院为依托,明确定位,加强沟通,形成联合机制。高校要有针对性地牵头项目研发,解决科研难题,补足航发科研上的短板,把攻关成果服务于中国的航发事业。

尤政讲话

  尤政介绍了清华大学与中国航发集团战略合作进展。过去一年,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在科技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未来的合作中,尤政希望双方明确定位,实现超前性、互补性、共赢式发展,共同探索高端人才培养新举措,携手打造新时代校企合作新模式。

甘晓华讲话

  甘晓华表示,航发院按学校设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研究定位,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方面稳步发展。航发院与中国航发集团的交流合作成效明显,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有组织性、常态化的合作。

  航发院党工组组长、副院长帅石金汇报了航发院发展情况及拟开展科研合作意向。中国航发集团李宏新、向巧,人力资源部部长马论等围绕集团顶层规划、人才培养与输送、校企合作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议现场

  中国航发集团质量科技部、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清华大学航发院、校办、先进技术院、国内合作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