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公共卫生系统与突发流行病(COVID-19)”会议线上召开
2020-03-20 13:12
清华大学
作者:

  3月17日,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主办的“公共卫生系统与突发流行病(COVID-19)”会议线上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突发传染病(COVID-19)的大众心理健康与信息传播、突发传染病(COVID-19)的预测和应急管理、突发传染病(COVID-19)的疫苗研究和社会经济影响三个议题展开讨论。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大、比利时根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近20位嘉宾在研讨会上发言,160余位专家学者、媒体人士、相关从业者和学生作为听众在线参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代表主办方致辞,社科学院副院长、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主持研讨会。

  彭凯平代表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对各位参会来宾表示感谢。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是一个简单的医疗问题和卫生系统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并且主战场正在向世界转移。论坛的目的是集思广益,收集经验,提出未来的中国方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和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应该当仁不让地回应社会关切。

  赵可金表示,目前主要战场已转移到世界各地,共同找到解决办法,不仅是为中国解决问题,也是为其他国家提供思路和办法。

  议题一“突发传染病(COVID-19)的大众心理健康与信息传播”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祝卓宏教授作主旨发言。他认为,疫情发展到目前为止可以分为六个阶段和三条主线。每个阶段有着不同的社会情绪,清明节前可能成为情绪发展的窗口。他还认为媒体传播对社会情绪有较大的影响。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张建新教授谈到,科学素养和健康素养的缺乏会导致无法正确判断信息以及无法正确面对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应当开辟健康教育、科学教育的“第二战场”。南京大学公共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吴稚伟教授对新冠病毒全球扩散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封城的同时应当做到针对公共卫生状况的干预和监测,而欧洲并没有做到,形势非常严峻。缺乏一致政治意愿、政府资源不足、协调性差等因素导致疫情可能在欧洲继续传播。美国面对疫情的准备也显得不足。

  议题二“突发传染病(COVID-19)的预测和应急管理”由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景军作主旨发言。他主要围绕突发流行病的预测模型应用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景军分享了清华大学开展的与疫情相关的一些工作,包括隔离防疫的法律问题、非新冠患者诊治等,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他还特别提到应当建立多元化的疾病预警体系。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认为应急管理条例、危机中的领导机制和信息报告制度、疾控管理体系等方面都有改进的空间,信息传递、宣传教育和谣言应对也有不足之处。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张磊分享了他使用数据模型预测的解封之后新冠肺炎疫情走势分析,提出了口罩使用率保持在85%以上,人与人接触不应超过封城前水平,返程需分批等建议。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张维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炫麟、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介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探讨。

  议题三“突发传染病(COVID-19)的疫苗研究和社会经济影响”由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作主旨演讲。他主要围绕抗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工作进行了介绍。张林琦首先通过视频介绍了新冠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原理——病毒与受体之间类似“钥匙”与“锁”的关系,通过阻断病毒与受体结合,可以使病毒无法侵入细胞。根据这一原理就可以进行疫苗的研发工作。ACE2目前看可能是最重要的“锁”,同时也有研究在寻找其他的“锁”。吴稚伟和张林琦还就免疫落差的话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清华大学医学院助理教授朱纪明从卫生经济的角度探讨了新冠病毒肺炎的影响。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王健介绍了中西医治疗新冠病毒肺炎阶段性成本收益分析。他还对中医教育、培养和和实践环节提出了建议。

  景军在总结环节中表示,专家们从社会心理和社会反应、全球疫情、数据使用等方面作了报告,提出应当多做横向的比较研究,使一些共同话题形成短平快的成果,有利于把医学研究快速转化成为政策。赵可金邀请大家继续共同把这个研究平台做好,并及时把研究内容转化为成果,同时加强相关的人才培养工作。

  今年3月以来,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好转,新发及现有确诊病例数大幅下降。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考察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武汉及全国人民的士气。社会各界的关注重点逐渐转移到疫情后社会活动的逐步恢复以及长效机制的建立。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防疫形势不容乐观。加强国际合作、分享各国经验,是目前全球抗击疫情工作的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主办方组织了此次会议,这是继3月7日成功举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中国式治理”视频会议之后,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次公共卫生事件和全球治理研讨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