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英才教育促建设 科教报国展风采(附历年高考各省投档线)
2020-03-19 17:04
作者:
  她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国内最有声望的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她就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58年9月创建于北京,1970年初迁至安徽合肥。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
  建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形成了不断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以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图片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网)
  学校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使学校得以恢复并迅速发展。学校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也是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
  一、学科实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医学、特色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据了解,学校现有23个学院(含6个科教融合共建学院)、33个系,2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有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1个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1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8个安徽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二、师资队伍
  中国科大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截至2019年12月共有教学与科研人员2244人,其中教授749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副教授797人(含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目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及教学名师50人,青年拔尖人才2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7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含青年)46人。
  其中,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不重复统计共有473人,占固定教师总数的36%;青年人才占高层次人才的55%。
  同时,人才队伍朝气蓬勃。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0%,其中35岁以下教师约占青年教师总数35%。

  三、历年投档线
  为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根据各省考生人数和生源质量、各专业就业情况等因素,统筹确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不断丰富招生类别。2018 年,学校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普招录取 938 人,录取自主招生资格生 126 人, 农村自主专项“自强计划”71 人,贫困地区专项计划 151 人,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 100 人,提前批综合评价录取 136 人。
  2020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还未公布,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录取情况,中国教育在线为大家总结了近三年学校在各省的投档线。

  四、就业情况
  学校2019届毕业生共 5955人。其中本科毕业生1722 人,占毕业生总数的 28.9%,其就业率为 91.9%。
  中科大本科毕业生更倾向于技术深造,2019届1277名本科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继续深造,占比 74.2%。仅305人选择直接就业,占比17.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本科毕业生深受国内外知名高校、国防军工单位国内知名集团等用人单位追逐。

  参考资料: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官方网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8-2019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本文数据为中国教育在线手工采集,如有纰漏,请联系我们。
  编辑:中国教育在线安徽分站 黄荣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