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两校四院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活动
2020-03-18 10:18
清华大学
作者:

  为全面深入贯彻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由清华大学党委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联合组织开展的两校全体学生党员“同上一堂党课”精神,3月14日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博19党支部、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硕191党支部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2019级第二党支部、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1902党支部,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以“天涯比邻 疫路同行”为主题的两校四院党支部共建活动。

清华-华中大两校四院党支部联合共建活动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硕191党支部书记邹书娟主持,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刘元慧作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研工部任仕廷、华中科技大学研工部郑名扬出席活动并作总结发言,两校四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讨论与学习。

  活动中,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人文学院19级博士刘元慧带来了题为“荆楚数旬共除疫 神州万里齐沐春”的主题宣讲。刘元慧谈到,党在革命和执政历程中的突出优势是善于理论反思,将经验沉淀为制度,将应激反应沉淀为日常心态,从而使我们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有遵循、有章法,始终走在系统化和规范化的道路上。抗“疫”实践胜利的曙光已经不远,但理论建设才刚刚开始。党员在担当中历练,在战“疫”中进步,在尽责中成长,是这次活动的中心所在。

  主题宣讲结束后,华中大经济学院硕士2019级第二党支部库卓、吕悦,华中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1902党支部熊辉、杨思四位同志分享了自己和家人的抗“疫”经历与见闻。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硕191党支部张泽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博19党支部书记张艺璇、华中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菊、华中大经济学院硕士2019级第二党支部张晨晨、华中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1902党支部李晨修等五位同志分享了参会心得。发言的党员中,有曾经在华中大求学的清华学子,有家在北京却把武汉当做第二个家而留汉抗“疫”的老师,有疫情期间被困国外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暖心回应的归乡人,他们用真实感人的战“疫”故事,带给大家细微而鲜活的感动,也让大家感受到国家的力量与温暖。

  讨论结束后,与会同志一同观看了两校共同为武汉与湖北拍摄的祝福视频。

两校四院党支部内全体党员们为武汉献上祝福

  最后,清华大学研工部任仕廷和华中科技大学研工部郑名扬先后就本次共建活动作总结发言。

  任仕廷分享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他认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中国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另一方面,本次疫情也考验了中国人民应对灾患的决心和勇气,中国人民的集体主义观念在本次疫情中充分展现为一种家国情怀,每一个以实际行动拥护党的领导的国民都是“中国人里最勇敢的人”。任仕廷勉励大家带头遵守纪律,保护自己,力所能及地参与志愿服务;团结群众,尽可能帮忙解决群众的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还可以因势利导开展好思想教育,鼓励有意愿、有志向的群众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郑名扬通过分享自己在国内外的所见所闻所感,描述了科研工作者、抗“疫”战士和人民群众在武汉封城后齐心抗“疫”的感人画面。他向与会的全体党员同志建议,青年学子不仅要把论文写在学术杂志上,也要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为既具备专业技能,又具备人文情怀,更具备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为祖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两校四院党支部中的党员们线上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