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跻身ESI全球前1‰,南开大学材料学科建设稳步推进
2020-03-17 16:15
南开大学
作者: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最新数据显示,南开大学材料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在941个上榜机构中位列94,篇均被引次数29.74(2020年3月数据),位列国内高校第3。2017年以来,作为我校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以下简称“材料学科”)在学校统筹推动,多个相关学院学科共同支持下,取得了长足发展。

  本科生培养方面,材料学科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初步形成了理论与实践并举、基础与应用并重的理工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新材料“双一流”实验班,定位卓越材料人才培养;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等其它教学类奖项5项,建设慕课2门,建设由外籍教授授课的全英文课程2门。

  研究生培养方面,材料学科已建立导师主导的培养小组,根据研究生类别实施分类培养;建立了奖学金评定制度和良好的学术论坛、学术沙龙和学术报告制度;优化了研究生培养方案,向学校提出了“本硕连读”及“本硕博一体培养”的建议;连续3年开展“博士生科研创新计划”,参与人数逐年增长;研究生推免比例逐年增长,来自一流大学的硕博新生比例逐年增加;大幅提高了研究生毕业标准,突出代表性成果作用。

  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施新材料人才特区的创新机制,坚持外引内培并重,布局人才梯队;以学校“百名高端人才支持计划”、“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等人才改革项目为依托,聘任讲席教授1名,引进和培养国家级和省部级青年人才15人。招收博士后助理研究员30余人;聘任企业专家16人任专业硕士导师。

  科学研究方面,材料学科的科研水平快速提高,ESI排名94,新增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或课题4项,在研科研经费约1.14亿元,新增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4项,其中天津市自然科学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新增天津市稀土材料与应用重点实验室1个,积极参与化学学院牵头的新能源材料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筹建跨学院协同研究平台“智能传感材料与器件交叉科学中心”。同时,借助南开大学百年校庆重要契机,积极与国内外本领域著名期刊合作,推出系列纪念专刊,包括"Advanced Materials" "Coordination Chemistry Reviews" "SCIENCE CHINA-Materials" "SCIENCE CHINA-Chemistry" "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等,以第一通讯单位发表文章(IF>;3)130余篇。

  服务社会方面,材料学科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为行业产业和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为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型社会服务;与中石化、中石油、天津包钢稀土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建立了5个企业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以及一条小型电池装配线;投入近亿元购买仪器设备,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材料学科大型仪器平台,并对外提供测试服务;成立了院级成果转化中心,成功转化科研项目5项,转让经费超400万元;承担企业委托项目28项,到账经费约770万元。

  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方面,材料学科始终强化思想引领,努力营造科学与人文并重的育人环境,通过创新主题教育模式,深入挖掘校史、学科史的教育资源,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科学与创新精神,学生在全国周恩来班“读原著 写体会”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同时,丰富繁荣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寒暑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计划、科技文体艺术活动等,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营造全面育人文化氛围。

  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材料学科整合现有资源与学科优势,建设省部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新材料和清洁能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举办“中美功能材料前沿论坛”和“2018南开先进材料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近两年来,共有超过100名外国专家来校交流访问。与剑桥等世界顶级高校建立联合工作室,筹建联合研究中心,举办“2019南开-剑桥先进材料学术研讨会”。已经聘用两位外籍专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课程;每年派出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短期和长期国际交流。本科生国际化培养比例逐年提高。同时,以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为契机,在Nature等顶级期刊上介绍南开材料学科,并成功承办了Nature Conference等国际会议,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当前,南开材料学科正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争做标杆,以建设国际一流学科为目标,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核心,积极调整学科结构,完善专业布局,培养具有扎实理科功底、卓越工科技能、出众创新能力的理工融合型新工科人才,持续建设引领学科前沿、支撑国家发展、服务社会进步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队伍,为把南开大学材料学科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新材料/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和新材料产学研示范基地而不懈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