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0-03-17 10:20
北京大学
作者:

  3月10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中做出的重大贡献。

  3月11日,深受鼓舞的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不怕苦、不怕牺牲,站好最后一班岗,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坚定决心。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北京大学师生备受鼓舞,学校学生工作部和共青团系统第一时间召开了线上会议,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北大青年师生热议学习心得,抒发爱国情、报国志,许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青春誓言。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励广大青年担当尽责、努力奋斗

  在前线,“90”后的他们这样说!

  3月17日,北大共青团系统召开会议,连线了正在前方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其中就有这封信的主笔人之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第4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

  王奔表示,在特殊时期能把所感所悟向总书记、向全国人民汇报,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他感到十分荣幸。

  作为北大援鄂医疗队年龄最小的大夫,我将继续与医疗队中其他“90”后、其他战士一起,担起医护人员的责任,在前线发挥全部能量,坚决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阻击战!

  作为临时党总支中年龄最小的党支部书记,王奔在写给总书记的信中代表90后党员表达了做新时代“最好之青年”、“最好之医生”的坚定信念。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

  王雅亭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青年委员、临时团支部书记。她谈到,在武汉抗击疫情的过程中,“90后”年轻医护人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一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尚未结束,我们在前线将继续坚定信心,践行医学人的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读回信,北大青年这样学

  收到回信后,北大师生掀起了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2013年以来,总书记先后五次给北大师生回信,总书记的每一封回信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北大青年师生纷纷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优秀接班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深深敬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90后’甚至‘00后’的小伙伴们,向每一位致敬!他们作为青年人,勇于担当、不畏艰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守护人民健康;他们作为青年医学生,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内化于心外见于行,有理想、有温度;他们作为青年医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入党誓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北京大学第九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魏巍

  我曾亲眼目睹北医三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义无反顾的出征,看到师兄师姐们急匆匆回家收拾东西,亲耳听到他们打电话和家人说‘你别说话,听我讲’,我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敬意,那份责任在肩的家国情怀令人动容。离他们这么近,我感到荣幸,作为北大医学人,应以其为榜样,坚守岗位、尽己所能、拼搏奋战,学习过硬本领、练就仁心仁术,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践行入党的初心和誓言。

  ——北京大学第九届“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第三临床医学院2013级临床八年制博士生蔺雨萱

  学习总书记的回信,我心中充满了力量,我们生在了好的时代,有强大的国家,有安定的社会环境,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医学博士生,我会努力用我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救治于民,在医疗岗位的每一天都认真负责,待患如亲,让每一个患者得到最优的治疗。我会诠释此生的医学梦想,以这些援鄂的同行们为榜样,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医生!

  ——“北京大学2019年学生年度人物”、口腔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振

  青春与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

  北京大学湖北籍学生党员们在疫情中受到党和国家无微不至的关怀,“90后”也在被呵护、被关怀中不断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他们中的很多青年党员带头投入抗疫工作一线,贡献青春力量,践行志愿服务。

  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为代表的‘90后’青年挺身而出、担当奉献,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我们在疫区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动,见证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与大爱。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激励着在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也激励着身在疫区的每一个湖北人民。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员李文莹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在疫情一线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光辉形象让人动容,给同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做出了表率。青春是人一生中体力、智力状态最好的阶段,也是为今后的人生道路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时期,我们作为青年党员更要珍惜这段美好时光,努力磨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岁月里担当得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从而更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

  ——哲学系2019级硕士生党员龙世毅

  我们‘90后’党员已然成长为青年一代的中坚力量,迸发出为国分忧的壮志情怀。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对青年党员、广大青年一代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冀。‘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我们北大人的胸腔中澎湃着家国天下的热血,骨子里刻着爱国的基因,我们北大的学生党员更是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好本领,关心中国实际,学成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伟大祖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员彭逸飞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看到了青年党员的本领与担当,他们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逐渐成长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将铭记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勉励与期望,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在实践中锻炼能力,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我时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党员程思

  学生党支部书记带头学总书记回信精神

  北京大学高度重视对学生党员骨干的培养,本学期第19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采用线上方式,近期通过“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微党课、“连线北大援鄂国家医疗队”微访谈等丰富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深化学习内涵。

  ‘90后’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他们已然长大,不再是稚嫩的孩童,已经可以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奋斗与坚守向我们述说‘这次,让我来保护你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身为‘90后’的一员定会以这些最可爱、最勇敢的‘90后’为榜样,不忘初心,不惧艰难,砥砺前行!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于丹

  在身在老家的我虽然不能像一线人员一样救死扶伤,却也通过几次捐款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一定以北大援鄂医疗队、祖国各地坚守在岗位上的党员同志为榜样,牢记总书记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严文雨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疫情严酷,青年有志。这个时代,是青年成长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是我们接过接力棒的时代,中华大地就是我们青年扎根生长的沃土,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建设国家,只要我们青年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坚定信念,树立理想,在实践中磨砺意志,在奋斗中砥砺前行,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必然实现中国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尹航

  悟精神,北大青年在行动

  一封回信,就是一份嘱托,更是一份激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自疫情爆发以来,北京大学涌现出一批“90”后青年,无畏无惧,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快速响应,积极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在基层疫情防控排查、一线物资筹集援助、中学生学业辅导、无偿献血等岗位上作出重要贡献。

  他们用自己的能量守护住一方净土,用行动支撑起一片蓝天,充分体现了疫情当前北大人的使命担当,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蓬勃力量。

  这一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积极以各种方式援助别的疫情国家和地区,这是中华民族坚强、友好、开放的体现,也是中国人民强大信心和凝聚力的体现。

  如今,新冠病毒在全世界蔓延,抗击该种病毒,我们中国有着丰富的公共防御手段、临床经验和治疗手段,这是非常可贵的,我们有效地将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别的国家,就能减少被感染的人数和死亡人数,减少经济损失。

  在这种世界性灾难面前,我们不同国家和地区,应该积极合作、抛弃成见,这也是我最初成立‘中伊防疫互助小组’的初衷,希望通过所学将中国的抗疫经验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年力量。

  ——“中伊防疫互助小组”成立者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博士生党员陈彬彬

  疫情期间,每每看到新闻中对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的报道,我都钦佩、感动、感恩,而其中我也时常能看到青年党员们的身影,他们是我的同龄人、是逆行者,更是榜样,他们在防控疫情一线不惧风雨、勇担重任,坚守岗位、救死扶伤,以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展现着青年人的力量。我本科期间学习的专业是阿拉伯语,在疫情期间加入中国防疫翻译志愿者小组,在志愿翻译中贡献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无论是在当下还是在日后走向工作岗位时,我们都应怀着初心和坚守,在砥砺奋进中前行,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光与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员韩翌旸

  习近平总书记这封回信令我感触很深,深深感动于青年党员们能够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畏艰险,舍生忘死,把人民的安宁当做家人的安宁去守护。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一线锤炼党性,扎根基层强化担当,发扬共产党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

  ——经济学院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党员黄叶

  在此次疫情防控当中,我参与了社区一线的排查轮值工作,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评价了参与疫情防控的青年人,让我十分感动。在全国一心抗击疫情的时候,作为学生党员的我,需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而今后,也会继续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勇挑社会重任,艰苦奋斗,为社会和国家作贡献!

  ——艺术学院2018级硕士生党员李嫄嫄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同样是“90后”党员的学生工作干部和专职辅导员们,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迅速成长。正月初三,学工系统全体干部(除湖北地区外)第一时间实现全员返京集结,很多党员干部过年期间一直坚守岗位,24小时在线、全天守护学生健康,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初心和使命:一通通电话、一段段讯息、 一次次询问、一遍遍叮嘱、一条条科普、一天天排查,从思想引领、科普防控到心理辅导、就业服务、远程帮扶……

  总书记一直关心青年成长及选择的问题,多次在北大向全国教育工作者发出号召。2014年5月在北大,总书记讲“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5月在北大,总书记讲“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20年3月10号总书记到武汉时提到‘90后’时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这封回信中,总书记再次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成为青年成长的同路人、引路人。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勇

  疫情当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以万计的青年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这只队伍里面有我们的老师、同学、学弟学妹。同样在北大,也有很多年轻的辅导员老师、保安、机关干部在第一时间集结在燕园的抗疫第一线,大家昨天还在家里享受着过年,在集结号吹响后,立刻赶往战场,勇挑重任,用无数个日夜奋战的24小时,展现了北大青年党员抗击疫情的使命与担当。正如总书记给青年点赞所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场战役是对青年一代使命和担当最好的考验,我也坚信青年一代必将肩负重任,不负所托。

  ——学生工作部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郭一杰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做的是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从一个口罩开始、从一封信开始、从一次微信平平无奇的问候开始,聚沙成塔、滴水成河,用集体的磅礴伟力去消解疫情带来的创伤。北大医疗队90后的党员们用‘理想、本领和担当’勇挑重担,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也要像他们一样,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向学生、向家长、向社会、向党中央和人民交出自己的青春答卷。

  ——中国语言文学系专职辅导员“90后”党员张辰

  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共一大召开时,参会的代表大部分都是‘90后’的年龄。而去年重大活动期间,走过天安门的游行方阵中,已经有了1999年出生的最后一批‘90后’的身影。此次防疫工作中,我们作为辅导员也见证了‘90后’和‘00后’这些圆梦新一代的成长。以我们学院为例,许多同学积极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或者为进口医疗物资提供翻译,很多‘90后’的北大选调生,也是在工作的第一年,就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在村口、在社区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送米送面。无论举国欢庆还是危难时刻,都有我们年轻人的担当。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我们青年人始终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90后”党员刘东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时代接力棒交到我辈手上,我们一定会义无反顾地践行使命。对于我们全体‘90后’党员而言,新冠疫情教会了我们怎么做社会的‘大人’,不仅自己要做到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更要带动广大青年扛起责任、不负期待,坚定坚守、执着向前!

  ——城市与环境学院专职辅导员“90后”党员周伟

  北大青年师生掀起学习热潮

  疫情发生之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全球卫生、疫情分析、科学研究、科普宣教等方面贡献力量,学院团委书记孙傲伊在学习会议中分享了相关事迹。“90后”党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支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志愿者韩雨廷为自己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奉献微薄之力而深感荣幸。在国家疾控中心,北大青年志愿者团队时常通宵分析数据、制作图表和PPT,及时为专家提供最新、最准确证据,为防控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组织全院团支书及2018级本科4班团支部线上学习回信,同学们认真学习原文,深入体会精神,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交流会,从回信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了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为后续支部工作的继续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1班、2班两个团支部联合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朋辈连心·携手战疫——祖国需要我”主题线上座谈会。同学们面对面逐字学习回信,汲取携手战疫、为国奋进的精神力量。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多个团支部结合总书记两次在北大讲话时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分享了抗疫期间北大青年的典型事迹和学习回信的感受,就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进行了热烈讨论。

  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时间举办线上党团日活动,组织第20届、21届、22届成员“三世同堂”,党员带头、共同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全体志愿者纷纷表示要响应总书记号召,不忘初心、不负厚望、不惧风雨、不辱使命,在校园、西部乃至中华大地的各个角落绽放青春之花。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新疆分团志愿者张栋杰深感责任重大,选择西部就是选择了奉献,会向优秀的榜样学习,在支教岗位上干在前头,以身作则,砥砺意志品质,锻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为西部人民服务中承担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叶山·叶尔布拉提深刻地受到了感召与鼓舞,作为预备党员和北大青年,将把握机遇,砥砺自我,在实践中担当,在拼搏中成长,与支教团的伙伴们一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催人奋进、令人鼓舞,立意深远、情真意切,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深厚关爱与殷切期待,是指导新形势下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纲领,为北大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学校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重大工作契机,引导青年一代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将自身成长成才融入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之中,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成为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