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大学全英文解剖学在线课程 超2万外校医学生选修
2020-03-10 10:50
浙江大学
作者:

  2020年2月10日,浙江大学《系统解剖学-全英文》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第四次上线。

  6天后,该课程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必修课程,在学校网络课程平台“学在浙大”同步开课。

  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全英文解剖学在线课程,也是浙江大学入选“中国大学MOOC网站”的第一门英文课程,该课程尤其适合高水平医学人才的培养和留学生的课程教学。

  恩格斯曾说:“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

  《系统解剖学》是一门按照人体各器官系统来阐述正常人体形态结构、位置毗邻和临床意义的课程,也是最重要的医学基础课之一。

  浙江大学《系统解剖学-全英文》课程自从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开课以来,为方便外校学生选课,课程适当调整上传内容,多项内容同步更新,以方便不同进度教学要求;已被来自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30余所学校的学生选修,累计选课学生数超过23000人。

课程视频内容(节选)

  该课程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张晓明教授主讲,是临床医学的必修课之一。

  《系统解剖学-全英文》课程主要面向竺可桢学院8年制临床医学生和留学生,每个长学期授课时间为16周。

  在《系统解剖学》的课堂上,老师会介绍人体各个器官的形态结构及其临床意义——

  医学生只有在充分熟悉人体各器官的形态结构基础上,才能正确区分人体的正常与异常状态,并对疾病做出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因此,《系统解剖学》是其他临床医学课程的基础,更是医学科学的基石和支柱。

课程录制画面

课程呈现效果

  作为形态学范畴的课程,为帮助同学们能更好地观察和理解人体各器官,每一节课程的视频都由课程组精心录制完成。

  授课老师在讲解时则采用真实的标本或示意图,并在上面仔细标记重要的结构,以方便同学们学习。

  同时,课程中引入虚拟人体的教学系统,以人体各系统器官为示教标本,详细介绍其位置、形态结构和功能,让抽象的理论变为形象的描述和直观的感受。

  如果你来到《系统解剖学》的网课课堂,就会发现同学们的线上学习好不热闹——

  在浙大钉上听课,在MOOC平台上预习与回顾,还可以线上答题以检测学习效果。

  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研究生杨朝森说:“相比线下课程,线上课程视频内容显得更加丰富凝练,用生动的动画搭配简洁的字幕,同学们在自己的电脑上可以更加直接的看到各个器官的形态结构,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功能动画展示。更重要的是,通过直播感觉和老师的距离更近了,提问和讨论也更容易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网络课程中的线上讨论与师生互动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对于《系统解剖学》课程的280余条全网评论中,有听课者这样写道:“课上使用了各种模型为我们形象地讲解人体的各个部分,对于一些接近体表的结构老师还会带我们摸摸自己的体表结构。同时老师还会在课程中穿插于临床相关的许多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者非常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课程还融合了“无语良师”的人文思政教育。“为了不在病人身上错划一刀,宁愿医学生在我身上划千刀”的遗体捐献者铺筑了医学生的求医之路、医学事业的进步之梯。结合“无语良师”人文思政教育,课程组把本课程打造成一门有“温度”的生命大课。

  同步地,该课程也已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设。

  以下是《系统解剖学-全英文》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上的链接,欢迎收看学习: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003256005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