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这堂“云端”思政课,校长、院士一起上!
2020-03-06 14:05
天津大学
作者: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用好抗击疫情这堂特殊的全国思政大课,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学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医学生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群众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3月4日,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以及天大医学部师生代表“云”集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金东寒校长在医学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医学部的各位师生,附属医院的各位医护人员:

  大家上午好!

  今天参加医学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聆听各位师生代表、医务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我感触颇深。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医学部全体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次疫情,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欣慰的看到,天大人扛起责任、奋发有为,努力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学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坚守岗位,竭尽全力救死扶伤,展现了舍己为人、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医学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努力将科研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医学部70多位同学报名为天津市工作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提供课外辅导,还有一些同学自发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彰显了医学部全体师生的高度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是我们天大人“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刚才,大家结合自身的经历,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大家讲的都很好,我深受启发。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我国医学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关怀与鼓励,以及对医学生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学校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发展,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前进动力。日前,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高校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

  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同学们“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这为我们培养什么人指明了方向。疫情期间,学校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国4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奔赴湖北、驰援武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人间大爱。这正是医学人才培养最生动、最鲜活的课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要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医学生将预防疾病、解除病痛和维护群众健康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要用抗击疫情这堂特殊的全国思政大课,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坚持党的领导与坚定制度自信,增强爱国主义与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二是要深化医工结合,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

  学校持续深化“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发展布局,医学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我们成立了临床医学院,获批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临床医学首次进入ESI前百分之一,启动建设全国首个“救援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积极开展与各附属医院的临床科研合作,在脑科学、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战略新兴领域得到快速发展。虽然医学部成立时间并不长,但是我们的起点高、步伐快。我们要积极探索回答好此次战疫对医学教育提出的改革新要求,深化医工结合,体现天大特色,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要深化学校“大医科”板块一体化建设,聚焦智能医学、临床医学、救援医学三大专业建设,统筹推进医-药-生命的“大医科”学科布局,加大医学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力度。

  三是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加快推进人口健康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科研攻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国家发展基本方略中的重要内容。3月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中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要切实加强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医疗健康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进一步深化天津大学与各附属医院的科研合作,以临床救治、疾病预防、健康促进为目标,促进学校医工、医理、医文的交叉融合,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特种医学等领域产出重大成果,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前进的道路上,注定充满挑战,也更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卓越医学人才,为促进国家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天大”力量!

  谢谢大家!

  座谈会上,天大师生还现场连线了附属医院代表,天津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党委书记张文龙,天津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副院长徐卫国,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截止目前,天津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天津大学海河医院的近千名医护工作者也日夜奋战在阻击战最前沿,天津大学各附属医院共派出11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7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海河医院。数字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

  “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张文龙在会上表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这不仅是对广大医学生的要求希冀,也是对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激励鞭策。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徐卫国在连线中为大家分享了医疗队紧急集合驰援武汉、连续在疫区奋战三十多天的切身经历与体会。他指出,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即将投身医学事业的学生,都应该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盼,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与担当书写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是对我国医疗健康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大考,补齐短板、总结经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工作刻不容缓。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在会上说,“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注入了推动医学教育改革的强大动力。一方面,我们要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以此次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教育学生,培养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另一方面,还要统筹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学科建设,促进医工、医理、医文交叉融合,培养更多具有仁心仁术的复合型创新医学人才。”

  “公共卫生医学人才应是‘抓住疯牛鼻子’的人,但由于目前人才数量配置不足、专业水平有待提高,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尚无法满足人民健康的需求。”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极大的鼓舞,我们要以完善公共卫生及应急救援的教育和学科体系为己任,为该领域人才培养提供沃土。”

  科学技术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的有力武器。疫情发生以来,天大医学部科研工作者全员投入,以“智”战“疫”。

  医学部教师代表倪广健在讨论中就医学部为抗击新冠肺炎进行的科研攻关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介绍了医学部联合海河医院,设计采用自体血超氧新疗法治疗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最新进展情况。该疗法通过伦理审批并完成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审核,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四例患者,治疗结果令人振奋,特别是可使危重患者在未使用有创机械通气条件下逐渐恢复平稳体征,展现出极大临床应用潜力。

  “习总书记的回信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医学事业的高度重视。”临床医学院教授李晓红的爱人随军队出征武汉,李晓红在负担照顾家庭重担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医学部抗击疫情课外实践教育课”的设计工作,“希望所有的医学生们都能打好基本功,成为一名训练有素的医学战士“。

  身居象牙塔,心怀天下事。座谈会上,学生们也纷纷“在线”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

  家住湖北省黄石市的李岑博是医学部2019级硕士生,他的母亲是黄石市中心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疫情发生以来,他亲身感受了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勇立潮头的担当作为,“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医学领域奋斗的初心,我要响应国家号召,以更优秀的科研成果为人民健康贡献力量。”金东寒随即转达了全校师生对滞留湖北学生的亲切问候,并勉励他积极投身科研事业,牢记为国分忧的家国情怀。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我们感到非常振奋。”医学部学生党员,博士生王发颀表示:“云端与一线医护工作者学习交流,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也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和科研攻关在疫情防控中的重大作用,要增进自己的科研能力,在毕业后用自己的所学造福广大的基层群众。”

  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吕同方难掩内心的激动:“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未来我要自觉承担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责任与使命。”

  智能医学专业学生生王语鹏是天大线上辅导赴鄂医疗人员子女的志愿者,他的母亲作为我市第九批医护工作者,前往武汉支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学好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会后,金东寒、赵美蓉专程到医学部各专业实验室看望慰问了正奋战在新冠肺炎防控科技攻关一线的科研人员,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综合多学科力量推动产出重大成果,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天大”品牌的硬核技术与产品,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