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大学把“课程思政”建在云之端
2020-03-03 08:5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全部线上教学课程要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覆盖、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强化正向的价值引领、渗透积极的人文关怀……”东北大学在“云端”开课前,就要求广大教师抓住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的有利契机,把“课程思政”建设推向纵深。

  课比天大。满屏的“点赞”弹幕,整齐的走心好评,东北大学云端“课程思政”,正滋养着一颗颗心灵拔节生长……

  紧贴时政热点 融入鲜活案例

  “火神山医院共装设14600千伏安变压器,满负荷运行,1天可保障医院最多用电35万度。如果和普通居民家的用电容量相比较,医院用电相当于约4000户居民。从‘火神山’和‘雷神山’供电系统对比,我们来看本节课的知识点……”2月24日8时,孙秋野教授在《电力系统分析导论》课上,将课程知识同工程建设实际相结合,把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向学生们介绍了防疫战场上的“中国速度”与“中国态度”,与学生畅叙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硬核”科技力量。

  “为实现方舱医院有效控制传染源、最大限度救治患者的目标,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完成建设,这要求制冷空调系统必须能够长时间高负荷运行。典型供热供冷系统包括整体式空调系统、空气源热泵集中热水系统等……”2月28日上午,冶金学院热能系教师董辉线上讲授《制冷原理与装置》课程时,以武汉方舱医院空调系统切入,迅速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专业责任感。

  “云上的日子”,在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同时,广大教师们有意识地强化对学生进行订制化、精准化的思政教育,赓续东北大学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宅家的日子里,2016级本科生冯亮看着自己改了数遍的毕业设计建筑方案,越看越焦虑。在得到指导教师康玉梅老师的悉心指导后,他信心倍增,对方案的设计也增添了灵感。康玉梅在“毕业设计”微信群里,与学生们共享了大量的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土木工程方面取得的骄人战绩,她将防疫阻击战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巧妙地融入到学生毕业设计指导中。

  巧妙溶盐于水 实现精准滴灌

  通讯卫星覆盖地球面积的估算,生物信息学中蛋白质结构比对和预测问题……大量实际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数值分析做出的贡献。东北大学“网红”高数教师邵新慧在给学生上《数值分析》在线课时,通过播放短视频《科学重器,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秒之差竟然影响这么大》以及《我和我的祖国》中“香港回归”小节,让学生从实际应用案例中体会“误差”在生产生活中的影响,包括有时甚至涉及国家主权的情况,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和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在介绍稳定性和算法安全的概念时,邵老师告诫我们在科研过程中,一定要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问题与我们每个青年学子的生活息息相关,并非遥不可及。”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生裴梓钧说。

  课程思政建设,难就难在思政内容和专业知识相结合时容易形成“两层皮”。怎样把握好课程思政的“时”“效”“度”?这就需要教师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所蕴含的价值精髓,点滴渗透。

  “相传,牛顿在瘟疫期间回到了家乡,在家乡一年半的时间里,得出了力学三定律、万有引力定律的科学发现。我们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带领同学在家开展物理实验,给同学们一个优质的研究式型学习平台,相信在返校之时,会有一些同学在家的成果能形成论文,会宅出几个东大版牛顿!”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王旗老师用幽默的话语,鼓励学生们用好在线平台,探究科学的真谛。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被称作‘基建狂魔’,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代表的工程让全世界刮目相看,这正是一代代土木人用智慧和汗水拼命干出来的。”“地下空间将成为未来土木工程建设的主阵地,也将成为助推国家发展的重要空间资源!”2月27日下午,王述红教授与58名2017级本科生相约“云端”,讲授《地下结构设计》课,引导学生将知识内化为价值追求,频出金句。

  “这次‘疫情大考’,极好地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如同神经网络坎坷不平的发展历程一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于亚新在给研究生讲授《数据科学思维与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时如是说。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表示。“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期间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比较优势、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意志,宣讲彰显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优秀事迹,引导青年学子形成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崇尚科学、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价值导向,是我们立德树人应尽的义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北大学 2022-03-29 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