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求实鼎新 奋发图强
2020-02-24 16:27
北京科技大学
作者:

求实鼎新 奋发图强

在北京科技大学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上的讲话

校长 杨仁树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想念大家!此时此刻的校园,因为少了同学们的琅琅书声与奋斗者的身影,显得寂静而空旷。

  因为疫情,今年的寒假注定既紧迫又漫长。首先让我们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武书记给大家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并对下一阶段防疫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老师和同学们要认真做好贯彻落实,这里我就不再多讲。下面,我主要就师生们关心的在延期开学期间如何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招生就业工作以及学校其他重点工作,与大家作些交流。

  一、非常时期、非常举措,我们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延期开学。作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出于“两个负责任”的考虑。第一,延期开学是学校对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负责任,这是第一位的问题,也是1和0的关系,没有了生命安全这个1,后边的0再多也失去了意义。第二,开展网络教学是学校对同学们的宝贵青春时光负责任。同学们上大学是为了学知识、练本领的,教书育人是学校的使命,学校不能辜负同学们。因此我们在不得不延期开学的情况下,要努力做到“三个不打折扣”,学校的教学进度不打折扣,教师的授课质量不打折扣,学生的学习效果不打折扣。相信只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做到。

  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们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2月9日,学校印发了《延期返校教学安排工作方案》,方案对理论课在线教学、实践类体育类课程安排、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生毕业与学位申请以及注册、补考和选课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同时为确保教学秩序和学习质量,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培训和演练。2月24日,我们将利用“雨课堂”等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本学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2200门次理论课程,在很短的时间内,需要调整到位,其困难是可想而知的。但是,我相信有大家的齐心协力,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困难,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此,也希望我们的老师、同学以及党政干部要切实做到“三个回归”,共同应对好这场大考、共同上好这门大课、共同写好这本大书。

  (一)回归本分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神圣职责,上课是老师的首要任务。开展线上教学刚开始可能不适应,甚至会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只要努力坚持,就一定能见效。无论是本科生课程还是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都要严肃认真,确保教学秩序。对于没有课的研究生,导师不能疏于指导,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指导研究生查阅文献资料、撰写读书报告、设计实验方案、总结和凝练研究成果、撰写学术论文,确保培养质量。我们要勇敢地面对挑战,自信地接受检验,推动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达到线上线下教书育人的有机融合与一致效果。

  有人说“教书看本事,育人看情怀”。我始终认为办好一所大学靠的是一个“情”字。古人云,“师生如父子”,只有我们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学生才会把学校当作母校和自己的家。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守护人,成为学生一辈子忘不了的人生导师。

  老师们不容易,很辛苦。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呕心沥血。正是有了北科大一代又一代老师的辛勤耕耘,才有了学校的今天。借此机会,我要向全体教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回归常识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同学们来到大学就是为了学知识、求真理、练本领。同学们年轻,对新兴事物接受快,应当容易适应线上学习,关键是考验我们能否在自律中做到坚持学习。我注意到学生会近期在同学中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一半的同学表示坚持学习的定力不足。同学们不能把推迟返校、延期开学、线上学习当作放纵自己、不思进取的借口。要明白,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老师再用心教,学生不用心学,再怎么样也是不行的。人最难战胜的往往是自己,但是人的自律中,又蕴含着无限可能。在这里,关于瘟疫、关于自律、关于求知,还有一个牛顿的小故事与大家分享。17世纪中叶,因为瘟疫的蔓延,迫使剑桥大学关门,牛顿只好回到乡下居住。而这一时期也成为了牛顿思绪联翩、最富创造力的一段黄金岁月,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微积分、牛顿三定律都是在这短短的18个月内初现雏形的。牛顿的求知精神、坚定意志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们要增强自律。

  修身是青年的人生底色。同学们不仅仅要勤奋学习练就真本领,还要通过这场疫情的考验,更加注重立德修身。要做到自省,更加热爱科学、追求真理,更加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敬畏规则,更加学会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要做到自强,疫情当前,我们可能面临生活的不便、面临心理的困惑、面临求职的挫折,有压抑和焦虑、甚至悲观的情绪,这都很正常,关键在于我们如何面对。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做一个于社会有益的人,做一个让更多人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的人。

  (三)回归初心

  学校的历史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疫情防控期间,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师生会碰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相关部门要满腔热情地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学校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师生为根本”,自觉地、热情地服务学生成长、服务老师进步、服务学校发展。

  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活动被迫暂停,听说有的用人单位将减招甚至停招。在此特殊时期,学校一定会与广大毕业生共克时艰,我们将采取拓宽就业渠道、定制就业信息、简化就业手续、精准就业服务、强化重点帮扶等多项举措,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顺利就业保驾护航,因为就业关系着同学们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这里还有一个好消息给大家透露,学校广邀用人单位,即将在3月份连开4场线上招聘会,欢迎大家积极关注。也希望毕业生同学们坚定信心,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保持良好心态,做好个人求职计划并付诸行动,早日找到理想工作。

  受疫情影响,对于广大考生关心的研究生复试和本科生特殊类型招生校考工作,这里我强调两点,一是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将有关信息通知考生。二是我们会确保考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祝愿我们每一位考生都能考出一个理想成绩,早日上岸,北科大期待你们的到来!

  受疫情影响,有些困难的学生可能会更加困难,特别是身处湖北的同学更需要关怀。各单位、各部门要掌握情况,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同学们度过难关,做到对学生关爱不掉线。

  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要奋进奋进再奋进

  老师们、同学们,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学校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与校园安全。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2020年对于学校事业发展的特殊重大意义,今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战略谋划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工作开局更具特殊性。越是在困难时刻,我们越是要“回归梦想”,也就是努力实现我们北科人的“一流大学梦”。我们要以更解放的思想、更务实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放松、改革发展不停步。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既是一堂抗击疫情的动员课,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战胜疫情;同时,今天的第一课也是一堂学校事业发展的公开课,在此特殊时期,有必要也有责任向全体师生报告学校正在干什么、准备干什么。

  (一)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

  “双一流”建设要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特色一流、坚持内涵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关于“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对照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监测指标体系,结合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方案和综合改革方案,总结成果、查找不足,完善方案、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学校顶层设计。

  (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关键在教师。我们要着力打造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坚持“破五唯、有作为”的指导思想,改革编制与岗位管理制度,突出教学一线需求,增加数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完善评价激励机制,构建更为合理的薪酬体系,体现有劳有得、多劳多得和优劳优得的激励导向。继续实施好“双走”战略和“项目导师制”,激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引导老师爱教书、学生爱学习,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三)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要以“四个服务”为根本遵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办学特色优势,努力构建研究型本科教育体系、开放式研究生教育体系、服务性继续教育体系。要坚持以本为本,强化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落实好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高校,学校于2018年开始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为每名本科生配备导师,初步构建起了“导师全程指导、团队协同育人、强化创新训练、师生密切互动、育教有机统一”的精英型本科育人体系,要继续推动本科生全程导师制落地见效,努力实现“一降二升三满意”。要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制定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积极培育“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立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机制,真正做到开门育人、融合育人,构建卓越研究生培养体系。

  (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要对照国家、行业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积极申报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前沿科学中心等平台。要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组建大团队,承担国家重点(重大)科技任务,推动实现在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研究和建设性工程实践问题方面的重大突破。要推进科研管理和评价机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权,激发师生的内生动力,从而使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

  因为时间关系,有关国际交流合作、大学文化建设、新校区建设等其他重点工作,未来再找机会与大家交流。

  老师们、同学们,“黑夜再长、终将天明;战“疫”决战,终将胜利”。我们要在疫情防控中保护自己、保护他人,我们要以“逆行者”为榜样,与疫情作斗争,与祖国共成长,用更加坚忍不拔、更加从容不迫来迎接曙光的到来。

  迫切期待着与大家在美丽的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再次相见。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31312323 2022-03-24 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