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高校为在校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筑起安全屏障
2020-02-24 14: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大爱中没有恐惧。我来中国八年了,我知道这个国家团结起来有多强大。你们别担心,中国人民将用爱的力量战胜这场瘟疫。”日前,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工作的美籍教师本杰明·大卫·凯瑞撰文向远在大洋彼岸的亲友分享了疫情期间自己在中国的切身感受。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河北省高校主动为身处异乡的外籍教师和留学生送温暖、送关怀,传递爱心,增强信心,为他们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令他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广大外籍师生克服恐惧,积极乐观,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与中国师生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他们以自己的所见所闻、亲身经历,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告诉远方的亲友,将关爱和祝福传递给身边的人。

  疫情发生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院尚有44名留学生在校。为保障这44名在校留学生生活,学院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制定了具体措施及实施方法,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具体到人。采取封闭措施后,学校食堂根据留学生需要提供饮食保障,公寓内公共设施定时消毒。三位班主任专职负责留学生日常事宜,24小时开机,每天通过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方式推送如何做好自我防护知识和疫情更新消息等,提醒学生减少外出,稳定学生情绪,引导他们更改外出计划,使学生尽量减少接触,保障安全。1月31日,27名泰国留学生回国,学院积极安排车辆,与上级沟通开具相关证明,护送学生去首都国际机场安全返乡。

  在组织专家和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做好校园安全防护工作外,河北医科大学第一时间也将本校近200名假期未归国留学生的健康、安全与稳定,作为迫在眉睫的政治任务之一。“外籍师生远离家乡,让他们安全、安心,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担当。”学校党委书记翟海魂在布置校园疫情防护工作时强调。

  该校国际教育学院,先后制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外出旅游学生返校后安置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申请回国管理办法》、《国际教育学院关于教师包联未回国留学生工作制度》等20项规章制度和实施方案,保障各项防控措施有据可依、科学规范,实现信息畅通、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执行到位。并安排原本已停业的校内超市为在校留学生专门开放,每天定时供应新鲜食材和生活必需品。

  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大学等高校均在第一时间成立留学生工作组,建立起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安排部署在校留学生的管控、防护和生活保障等工作,共同构筑起在校留学生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同时,落实“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要求,组织在线教学,充实留学生在校生活,确保他们情绪稳定、生活有序、心态良好。

  各高校贴心关爱和细致工作让外籍师生感受到异乡的温暖。他们在战“疫”逐步升级之时与中国师友站到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同抗“疫”。

  针对互联网上存在着不少错误的认识,包括对中国的偏见和歧视,各国留学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中国政府奖学金生语言生、河北师大微生物学博士 Inam Ullah 撰文说“谣言伤人,狠于刀剑。”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美籍教师本杰明和妻子整理了一段记录武汉抗击疫情故事的新闻视频,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在美国的家人,并将视频发布在Facebook上。如今,他经常接到美国朋友的不断询问:“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帮助中国?”本杰明这样回复他们:“爱中国,为她祝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