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西藏大学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2020-02-24 14:05
北京大学
作者: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收到回信后,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回信不仅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对全力打赢抗疫总体战和阻击战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在党委常委会后,邱水平书记、郝平校长等校领导与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5级17名本科学生举行座谈,共同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

  北大学生工作系统、共青团系统、北大医学部等及时组织了集体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在北大学子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

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你们17名同学在北京进行临床实习期间,既锻炼了临床基本功,也坚定了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我很欣慰。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藏历新年就要到了,我向你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习近平

  2020年2月21日

  学在北大 求真力行

  自2016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每年接收10—20名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完成一年的实习。

  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钢医院为同学们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各教研室选派优秀教师根据学生特点安排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基础技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受到实习学生的欢迎和西藏大学的肯定。

  从2016年至今已有60名学生顺利完成了实习。

藏大医学院学生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开学典礼

  收到总书记回信的17名同学于去年6月来到首钢医院,开始为期11个月的临床实习。总书记的回信让藏大的医学生们备受鼓舞与振奋。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本科班 边巴卓拉

  作为一名西藏大学医学院实习生,我很感激自己有机会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一年,在这期间我们得到了医院领导及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照。今年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最让我们惊喜的是,我们收到了来自习总书记的回信,真的像是做梦一样,谁能想到我们会收到总书记的信。总书记勉励我们,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到基层服务于患者。我们还收到了新年祝福,真的好开心!很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医护人员及广大医学生的肯定以及鼓励。感谢国家对我们的培养,感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给我们提供实习基地,也感谢西藏大学医学院的栽培。

  最后我相信我们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我们向所有医护人员加油致敬,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本科班 坚参平措

  作为2015级西藏大学临床医学的一名实习生,我今天感到万分的感动及自豪,因为在这疫情特殊期间我们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这是党和国家对医学生的特别关怀,也是对少数民族医学发展的最大鼓励。北京的老师们为我们17名藏大实习生提供舒适的住宿条件,给予优良的实习环境以及安排了敢于担当责任的带教老师。这次实习是我人生当中头一次来到北京,在这里我们已经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将来有机会一定再来北京学习。借此机会也特别感谢我的母校西藏大学,因为有了藏大、有了藏大医学院,我们才有机会到北京等内地的各大医院实习。最后我想说,作为实习生虽然我们现在没有能力到一线参加这次抗击疫情的战争,但我们会做好一个实习生本该做的事情,将来我们到了工作岗位,等国家、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我们始终相信国家,相信一线的各位老师,我们必将取得胜利。

  加油中国!加油武汉!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本科班 谢煜婧

  我们来自西藏大学医学院,很荣幸能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这次回信对于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肯定。我们万分感谢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对西藏的关怀。西藏大学、北京大学的联合培养,让我们来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学习,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认真学习的机会和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增长才干,用救死扶伤的使命,更高要求自己,不忘自己是一名未来的医生。回到家乡西藏,我们要为高海拔的医疗事业添砖加瓦,也要更好的施展在首钢医院学到专业知识,积极成为一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后备医生。

  总书记的这次回信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更给了正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鼓励,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最坚强的后盾。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献身于这次防控工作的医务工作者,不畏病魔,奋不顾身,依然坚守岗位,英勇的站在了最前方,为全国人民保驾护航,值得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为祖国医学事业的发展、为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做贡献。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本科班 达旦


  首先,特别感谢西藏大学医学院给了我们来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机会。到了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后感受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北大首钢医院各位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照顾,也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借此机会我们给习总书记写了一封信。

  喜讯来的太突然了,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收到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大家特别激动、兴奋,非常感谢习总书记百忙之中回信。读完信后,我能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关爱和鼓励,也肯定了我们学医的初衷。特别感受到了,要求我们为西藏基层医疗服务的发展做最大的准备和努力。习总书记还特别问候了即将来临的藏历新年,给西藏同胞们拜年,这代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人民的厚爱。

  其次,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期望,不会辜负母校对我们的重托,不会辜负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对我们的培养,我们会为中国、为西藏的医药卫生事业做出最大的努力。

  最后,要感谢习总书记对全国医疗工作者的关爱和肯定,也感谢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指导,特别感谢西藏大学医学院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实习机会,是你们的关心,是你们的鼓励,是你们的信任,是你们的指导,才有了我们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将来,我们会尽职尽责,做出最大的努力。

  奉献西藏 收获成长

  总书记的回信不仅鼓舞着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也鼓舞着北大学子。北大有一群同学,毕业后就前往祖国西部,为那里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

  收到总书记回信后,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全体志愿者第一时间线上开展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交流会。西藏分团的志愿者们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表达报效祖国、建设西部、服务藏区的决心。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团长 黄子高:

  学习了习总书记对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我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研支团成员来到西部服务的我们更肩负着历史给予我们的重任。我们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培养服务意识,苦练教学本领,提升教学素养,主动投身基层,积极奉献基层,和千千万万在雪域高原上共同奋斗的青年们一道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志愿者 郭煜:

  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我受到了很大触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肯定了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这批实习学生是西藏大学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算起来正是我们的同龄人,我为这一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优秀同龄人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他们“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勉励,也是对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今年,我作为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正在西藏自治区拉萨中学支教,我将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期望化为实际行动,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服务好藏区基层。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志愿者 郭菁璞:

  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了解到来自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龄学生们在北京实习期间锻炼自我,积极投身于西藏医疗事业,践行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用自己的本领与技术造福基层。对于支教志愿者而言,我们需要的也正是这样一种勤勉工作、投身基层的热情;在热情之余也要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高教学能力,并努力把我们在大学期间收获到的新视野和新观点带给学生,为西部教育事业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志愿者 李妤轩: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我坚定了以下两点信念:

  1、奉献社会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也就是回信中提到的“锻炼基本功”“练就过硬本领”,无论在支教期间,还是在以后的工作中,首先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疫情期间,中科院各位院士通过他们的专业素养,迅速确定了疾病来源,RNA基因组序列,为之后的“战疫”准备了方向

  2、奉献社会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本,也就是回信提到的“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身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将自身与社会需要相结合,这也是我们决定来西藏支教的“初心”

  练真本领 为民造福

  总书记的回信也让北大医学的青年学子们倍感振奋,他们深刻体会到了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北大的医学生,他们必将以前辈为榜样,发扬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17名医学生的回信,我深感总书记对中国医学教育发展的深切期望以及对基层人民健康的密切关注。想到还在疫情一线奋战不息的医护人,念及仍在疾控中心夜以继日的公卫人,看到依旧在各自岗位英勇奋战的北大医学人,作为一名来自公卫的医学生,我深感肩上责任的同时又无比振奋。公行天下,卫戍健康,正如总书记的嘱托: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未来才能担起造福人民护佑健康的重要使命。

  ——2017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生 沈宇驰

  认真阅读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们的回信后,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和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我与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十七位同学们一样,成长于少数民族地区,有幸接触到最先进的医学教育,同时树立了自身今后努力攻克科研难题、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的决心。而此时此刻,先后四批北大医学医疗队已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英勇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胸怀天下、厚道担当,优秀的北大医学前辈让我更加坚定了成长成为扎根中国大地、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医学生的志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2016级药学专业本科生 吕博晨

  看到总书记给来北医学习的西藏大学的同学们的回信后,心中又想起那些现在还依然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师长们。这些北大医学的白衣战士,用行动演绎着北大医学人的厚道与担当。习总书记对西藏大学的同学们的勉励也正是对我们每一个医学生的勉励,更加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期待着有朝一日同师长们一样以北大医学人的仁心仁术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7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 赵虹乔

  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同学们的回信让我备受鼓舞,面对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前赴后继,用生命筑起守护百姓的长城,是真正的英雄!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多希望自己也能和前辈们一起奔赴一线,抗击疫情,保家卫国。我们应当把心中的热血化作夯实医学本领的动力,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报效祖国,成为国家的栋梁!

  ——2017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 黄德夫

  战胜疫情,保卫健康,不仅仅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责任,也更加是我们每一位医学生要坚守的信念和目标。看到习总书记给西藏同学们的回信,让我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公卫人的脚步。在这次疫情中,努力掌握最新动态和进展,并从中学习,将知识运用到现实中,为今后投身中国公共卫生事业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完成公卫人的使命!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 梁梓铧

  在藏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的回信不仅仅是对藏区学子扎实本领、建设家乡的勉励,更是对无数热爱与坚守医疗卫生事业的医学生的肯定,坚定了我们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的决心。同样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疫情下我只能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但却丝毫不因此而懈怠。正如总书记所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无硝烟的战役中,我看到了无数临床工作者作为中国人的脊梁,日夜奋战扛起所有人的希望,更加坚信所学终有所用之日,吾辈当奋起读书擎起旗帜,为成为一名中国医生感到荣耀与自豪。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邱卫鹏

  正如习总书记在信中提到的“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抗疫一线,用行动演绎白衣天使的模样。而西藏正是最需要“守护者”的地方,北大医学人以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多次出发,派出了一批批援藏医疗团。作为北大医学人,我们定当以前辈为榜样,努力践行“厚道”精神,成为值得人们信赖和依靠的“守护者”!

  ——2017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生 杨璇

  总书记勉励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我深受触动。我一直相信医学是最神圣的学科,早在读高中的时候我就立志学医。来到北大医学之后,看到无数优秀的前辈,他们或是在临床一线救死扶伤,或是深入基层帮扶困难地区,抑或是埋首实验室醉心科研,无论选择怎样的岗位,他们都真正地在做对人民有意义的事情。每当看到北大医学援藏医疗团队出发,我的心底就涌上暖意,前辈们克服重重困难,架起了西藏医院与北大医学优势学科沟通的桥梁,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楷模。

  ——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 曾芷青

  看过了习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医学生的回信,作为北大医学的一员,我感到由衷的自豪。多年来,北大医学一直为帮扶高校的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向西藏等边远地区的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为弥补边远地区医疗资源不足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感到备受鼓舞。在这次抗击疫情期间,我的师兄、师姐、老师以及军、地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英勇奋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驰援一线,在人民和疫情之间筑起城墙。他们是我的榜样,我一定谨遵总书记的教诲,刻苦学习,磨练过硬的临床技能,将来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服务人民的崇高精神,不辱使命。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樊笑

  习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同学们的回信,表达了总书记对医护人员的赞许、对我们医学生的勉励与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新时代的医学生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我们要向当前防疫抗疫斗争中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较量疫魔;学习他们爱党爱民,用血汗和生命筑起医道精神。对我们来说,他们是师长、也是我们最想成为的人。总书记对医学生勉励的话语更使我激动不已,初入医学殿堂的我们必将秉承北大医学精神、铭记医者初心,践行“祖国之所需,北大医学之所往”的承诺,做好学生、好青年,尽吾所能、用吾所学、佑吾所及,不负总书记所望、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

  ——2019级口腔医学1班 任思忆

  庚子春时,读罢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我感触颇多。在信中,我看到了党中央对医务人员的关心爱护,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医学生的关怀与期许。武汉疫情发生以来,医学前辈们舍己为人、奔赴前线。我感动于逆行者的勇毅和力量,更振奋于前辈们的厚道精诚与家国情怀。我是低年级的医学生,无法向前辈那样冲锋在前,但总书记的勉励使我更加坚定了学医的信念,更坚信未来会和前辈们一样:只要祖国需要,无论多么艰难、多么危险,我都会义无反顾逆向前行!作为有闯劲、有热情、敢担当的北大医学青年,我将尽我所能去与核心价值观同频共振,苦练本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2019级临床医学2班 袁晓秋

  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的一名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的回信,备受鼓舞,感受到了总书记对全国医学生的嘱托和关心。北大医院的研究生,也是来自全国各地,现正在北大医院的医学圣殿中,接受临床医学生胜任力导向的全方位训练。在学校、医院和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正在学习和实践医学知识、培养临床技能,养成职业精神,提高医患沟通能力,训练逻辑思维能力,提升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并努力成为健康促进的倡导者。当前,举国上下正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疗战线的“白衣战士”在前方奋战,做为医学研究生,一线战“疫”员的后备军,我们也学着老师的样子,为百姓、为社会尽我所能多做事,向大众科普防疫知识,减少恐慌,与祖国共渡难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更加坚定要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作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以仁心、仁术造福百姓,携手共同推进医学的继承发扬、传承创新。

  ——2017级北大医院专硕 樊亚楠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写道:当代医学生们应以新冠肺炎疫情中英勇奋战的白衣天使们为榜样,珍惜学习时光,潜心锻造医术,服务基层人民。

  作为临床医学生,作为学生党员,读了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医学生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后备力量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选择和坚守——尽吾所能、用吾所学、佑吾所及,传承北大医学的厚道与担当,不断汲取知识和力量,将校园学习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成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让白衣焕发出绚丽的光彩,把青春和智慧注入伟大的中国梦。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学生研究生党总支

  一封书信,纸短情深。从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回信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浓浓关怀,对医者精神的重要肯定,对广大医学生的无限期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虽然我们无法同三院的老师们一起支援武汉,投身一线疫情的防控斗争中,我们也定将尽我们之所能,在周围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为每一位同胞贡献我们的知识、技能与爱。我们定将谨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戮力,携手抗疫。我们定将坚定信念,刻苦钻研,为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不断学习,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终生奋斗。

  ——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2015级 房彦名

  习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我献身祖国基层医疗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我要牢记习总书记“以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的重托,和在首钢医院实习的2015级医学生一起,继续夯实基础,苦练临床基本功,以仁心仁术造福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健康口腔”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三减三健”任务之一,更要求我要加强自身专业素质,提升临床水平,为口腔健康知识的全民普及和高质量口腔医疗服务的开展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3级八年制 陈浩天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

  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

  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赞誉、尊重和关怀

  同时向广大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

  练就过硬本领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是北大学子不变的志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