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引发强烈反响
2020-02-24 08:5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在北京大学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回信不仅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也是对广大医学生、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对全力打赢抗疫总体战和阻击战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我们要把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和继续做好对口支援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以立德树人指引方向,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表示。

  “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回信中的这段话,让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北大医学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田雨深受鼓舞,“只要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田雨说。

  “我们深深感动于党中央面对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深深感受到作为医生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没有理由不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抗击"非典"的宝贵经验,用无畏精神,用仁心仁术,救治病患,取得抗击新冠战役的胜利。”17年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生葛庆岗参加了抗击非典战役,17年后,作为北大医学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他义无反顾,再度出征。

  从1月下旬开始,北大医学先后派出了四批共427名白衣战士驰援湖北。在他们当中,多位医务工作者或是作为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或是参加过西藏医疗巡回任务。从西藏到湖北、从医疗援藏到抗击疫情,他们冲锋在前。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我觉得我们要终身学习,才能配得上这个守护者这个称号,在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北大医学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李冉说。

  总书记的回信勾起了北大医学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第二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员暴婧在拉萨工作时的难忘经历:“同学们坚定地表示学成后会回到西藏,服务于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我很开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作为医学生,能够回到家乡,守护西藏人民的健康,将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人生。”

  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江泳看来,西藏目前迫切需要培养出一批批能够扎根西藏、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而奋斗的高水平医学人才,从现在的“外部输血”模式逐渐转变为“自我造血”模式,现阶段的这种代培模式无疑是一种较好的选择。

  “西藏大学的同学们心系祖国,积极向总书记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立志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这种'一寸丹心为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的家天下精神值得全社会学习和敬重。”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助理吴楠感悟很深,“藏大学子们用书信表达了他们的理想信念,相信他们一定会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既为国家守护神圣国土,也为边疆守护人民健康。”

  据了解,自2016年起,北京大学医学部每年接收10—20名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到北医的教学医院完成一年(40周)的实习。学校在参考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方案基础上,结合西藏特点,制定实习计划,并讨论决定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作为西藏大学医学院医学生来京学习承接单位。首钢医院为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制定了为期36周的详细实习计划,同期各教研室选派优秀教师根据学生特点安排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基础技能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受到实习学生的欢迎和西藏大学的肯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