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AI+大数据”助力深圳市南山区防控疫情科学复工
2020-02-14 16:38
清华大学
作者:

  在本次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通过运用“AI+大数据”,助力深圳市南山区防控疫情科学复工。

  2月1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马兆远课题组首次公布基于AI技术的对全国疫情扩散情况及高峰期预测模型。根据后续一周内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疫情实时数据反馈,该模型在一周(2月1日至2月7日)之内的预测结果与真实情况吻合度较高,平均准确率达98%以上。团队比较早地对疫情高峰期及拐点出现时间做出“2月7-12日内达到峰值,疫情拐点最迟于2月16日前后出现,总感染人数或达7万”的预判,该预测与钟南山院士的判断互相印证。虽然预测结果的准确度得到验证,课题组团队并没有因此松懈,而是不断根据最新的数据变化调整参数、优化拟合结果,同时积极联络政府相关科技、数据信息等部门,让预测结果成为施策者有力的决策参考。

  2月10日是全国各地企业逐步开放复工的日子,但与之而来的是更加严峻复杂的流动人口公共卫生防疫形势。在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马岚课题组、马兆远课题组全力配合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局、数据局等部门各项工作要求,根据深圳当地返城复工规划、复工人员输出地来源、所从事行业、各企业用工场所聚集程度等综合因素,通过AI技术精准测算建模,给出在严控疫情前提下每天从外地返回南山的复工人数建议值,协助当地政府精准、科学施策,在严防疫情扩散前提下对在深企业人员进行有序复工,开辟社会经济复苏的抗疫“第二战场”。

  2月11日,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团队编写的《关于利用AI技术促进深圳市南山区在防疫形势下做好企业复工工作的建议》报送到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次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同学们赴南山区政府数据局,与在京课题组成员正式开展远程协作,为科学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25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