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万余名清华师生同上一堂课
2020-02-04 09: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近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在雨课堂平台,以直播方式为分散在五湖四海的5万余名清华师生、全球145个各地校友会的会长和校友代表等讲解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

  陈旭在课上以“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为题向全校师生介绍了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她用“三个战‘疫’”总结了目前学校的防控工作。第一,这是一场清华全覆盖的综合战“疫”。疫情发生后,学校建立了全覆盖的工作体系,第一时间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医疗保障、教育教学等13个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组,开通24小时热线,及时协调处理师生关切的问题,有效落实学校防控疫情的各项部署。第二,这是一场全员齐上阵的立体战“疫”。学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紧紧依靠广大师生高效开展防控工作。清华师生、校友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主动担当、奋发作为,积极为全国疫情阻击战作贡献。专家教授发挥优势、提供支持;医护人员积极响应召唤、奔赴前线;青年学生踊跃参与、祝福加油;清华产业各尽所能、并肩战“疫”;广大校友奋战一线、八方支援,充分体现了清华人勇担责任、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第三,这是一场携手卫家国的同心战“疫”。清华建校109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面对这场新的战“疫”、对全校师生员工新的考验,相信每位师生员工一定会以大局为重、以国家为先、以清华为荣,落实最严的措施、按照最高的标准、做出最大的努力,为战“疫”添能量、当示范、做贡献,在新时代书写好清华精神的新篇章。

  邱勇以“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为题讲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调整及相关工作。邱勇强调,学校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要求作出了延期开学、师生暂不返校的决定,目的是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要求每一位师生都履行公民的法律责任和义务。

  结合此前该校发布的《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邱勇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一是统一组织。教学体系是完整的、不可分割的,因此教学安排的调整必须由学校统一组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才能确保学校教学体系的稳定。二是如期开课。学校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确保按照原定计划自2月17日起正常进行教学。三是按时毕业。学校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毕业与学位审议等工作,分别制定调整方案,通过适当增加毕业与学位审议次数、适当调整学位论文答辩组织方式等措施,尽一切努力保障同学们按时毕业。四是教师提前工作。学校面向全体任课教师开展在线培训,帮助教师做好开课准备,营造好学乐学的在线课堂氛围。五是承担社会责任。由清华自主研发、拥有3200余万学习者、全球学习者规模第二大慕课平台学堂在线,将向社会免费开放1600余门慕课,同时开放清华大学雨课堂“克隆班”,支持非清华师生通过雨课堂与清华学生同步上课、同步做题、同步互动。六是提供学生资助。学校面向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产生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特殊困难补助,也将对因为此次教学安排调整产生的其他相关困难给予支持。

  据悉,2月1日,清华大学向全校师生发出通过雨课堂平台同上一堂课的通知,两天之内学校师生迅速在雨课堂平台完成实名注册并进入课堂。授课视频及PPT已同步在雨课堂平台上,供学校师生回看、温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