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2020-01-13 11:03
山东大学
作者:

  2019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牢记初心使命,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在多个领域和战线取得了新成就、展现了新作为。为总结回顾山东大学2019年度重要工作,集中展现学校事业发展成果,增强广大师生医务员工强校兴国的荣誉感、成就感和使命感,激励全体山大人沿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前进,学校开展了2019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全校各单位推荐、广泛征求意见,综合评定出山东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现公布如下:

  一、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更加凸显

  9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党委紧扣主题主线、突出融合贯通、强化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取得积极成效:理论学习有新收获,学校党委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形式,按照 “五个一”学习模式,围绕“为国育贤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校兴国担使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等6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有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对标对表,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干事创业本领持续增强,谋好“六结合”,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强院兴校”行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学校内部治理实现深刻变革、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紧密结合、融为一体、互为促进;为民服务意识明显提升,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校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不断完善,“学院吹哨、机关报到”鲜明导向有效树立;正风肃纪不断深化,巩固提升“两不出”成效,党风、校风、教风、学风持续改善。经过不懈努力,学校上下“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氛围已经形成,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已经凸显,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端倪已经出现。

  二、陈子江教授李术才教授分别当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才队伍建设实现飞跃

  11月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公布,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李术才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2019年,学校继续深化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共引育各类高层次人才521人,包含全职类人才412位,兼职类人才109位,在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引育上实现了质的飞跃;其中,国家和省部级人才148位,在连续两年实现高层次人才引育倍增的基础上,省级以上杰出人才数量再次实现翻番;引育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0人,创历史新高。张友明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5位教授入选科睿唯安2019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成功召开第四届齐鲁青年论坛。新建4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建立常态化海外招聘工作机制迈出重要一步。山大正成为天下英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式启动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愈加彰显

  2019年,学校紧紧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线,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激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为进一步担承教育强国使命,10月15日,在118周年校庆之际,山东大学正式发布《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号召60万山大人以迎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彰显初心使命,逐梦教育强国,奋进复兴征程,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山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行动方案主要凸显了10个方面26项任务,主要包括:坚持为国育贤,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夯实人才基础,打造新时代精英云集的高地;推进更新换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致力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供给;弘扬人文传统,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振兴;扎根齐鲁大地,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支撑保障,筑牢实现“由大到强”的物质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办学优势。

  四、有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广受赞誉

  3月,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方案》。

  2019年,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快构建“三全育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紧扣育人主体、育人手段、育人对象,推动思政工作体系与学科、教学、教材、管理等体系相贯通,建设“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挖掘总结“山大基因”内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创新能力的优秀学子。历史文化学院入选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校获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高校思政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评第五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郑敬斌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建立本科教学教师荣誉体系,引导和鼓励教师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秦静获评2019年全国优秀教师,范蕊当选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人才培养佳绩频传,山大学子荣获2019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金牌、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特等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中摘得1金4银。“促融合、全覆盖、提水平、强激励”的双创教育再创佳绩,山大学子在TI杯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七届英特尔杯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科创比赛中成绩优异。积极弘扬志愿精神,两名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五、3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现代化建设成绩斐然

  12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山东大学30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本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居于国内高校前列,体现了学校大力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持续开展专业结构动态优化调整的阶段性成果,专业现代化建设的山大模式初步形成。

  2019年,学校大力推进本科专业优化调整,统筹一校三地专业布局,通过区位优势促进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一体发展;立足国家和区域需求,加快布局战略新兴领域和未来尖端领域专业;确定一批高精尖的专业和方向保持优势和特色;升级传统优势专业,淘汰弱化老化专业,整合碎片化专业,招生专业总数减少到95个,专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实力明显增强。获批新增6个战略新兴本科专业,涵盖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基础医学、材料科学等战略新兴领域,充分体现了山东大学多学科综合、前沿交叉、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优势,以及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学校大力实施学科高峰计划、学科激励计划、学科调整整合计划,通过“瘦身、长高、变强”,大力推动学科更新换代,推进新工科、新医科建设,率先提出新文科建设的山大方案,加快实现学科现代化、国际化、融合化。进入ESI前1‰和前1%的学科数均位列国内高校第十一。软科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山东大学上榜学科总数51个,位列全国高校第八。在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科竞赛评估中位列第七。获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自主审核增设“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对应调整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

  六、获50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位居全国第八,学术创新活力持续激发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立项结果,山东大学共获各类资助项目505项,较2018年同期增长112项,增幅28.5%,立项项目数位居全国第八,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山东大学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项,均较2018年翻一番。截至12月3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获批3项,重点类项目获批26项,取得较大突破;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获批数分列全国第九和第六,均创历史新高。

  学校坚定不移把学术兴校作为全局性、引领性、基础性的战略,作为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举措,学术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2项,立项数和立项经费创历史最高水平。“新能源与高效节能”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是山大首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南水北调东线河湖生态健康”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立项,是山大首次获批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智能无人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获批立项。推动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一体化建设,获批3个国家级和9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成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培育和建设创新大平台,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受聘为名誉院长。学校实到竞争性科研经费实现大幅跃升。王顺心教授课题组、佘群新教授团队在Cell上发表文章,陈子江教授团队在Nature发表突破性成果,还有一批学术成果在《柳叶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科学院院报》、《自然-通讯》、《先进材料》、IEEE TPAMI等期刊发表。承办全国无机化学学术会议、第四届众智科学与工程国际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学术氛围愈加浓郁。

  七、获48项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列全国高校第六,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加快建设

  7月12日,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山东大学48项课题获准立项,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六。

  2019年,学校积极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召开人文社科学术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人文社科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一年来,8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立项数居全国高校第九;29项课题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立项,居全国高校第八;1项目获教育部哲社研究重大课题立项;获批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数排名全国高校第六;6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数列全国高校第四。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建设,成为学校首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等揭牌成立;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山东大学-特拉维夫大学犹太与以色列联合研究所、山东大学舆论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机构(平台)相继成立,有力推动学术研究和学科交叉。刘大钧先生获2019年度“汤用彤学术奖”。王伟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发表论文,一批学者的研究成果在人文社科顶级学术期刊《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经济研究》《哲学研究》《法学研究》《文学评论》上发表。

  八、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专利成果以6000万元实现转化,服务山东和服务社会的“山大系”品牌更加响亮

  9月12日,在山东大学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氧化铝特种陶瓷材料及相关应用专利成果签约以转让方式实施转化,技术转让费总额为6000万元,实现成果转化额度最高记录。会上同时发布了7项最新科技成果,5个重大平台、4个重点成果转化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合同总额2.1亿余元人民币。

  2019年,学校以提升服务山东和服务社会能力和水平为着力点,精准对接山东省“八大战略”部署,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山大系”品牌。全年重大关键技术成果转化近亿元,千万级转化3项。积极参与济南高新区、国际医学中心、新材料产业园、山大路创业街建设,与济南市共建宽禁带半导体产业研究院;与青岛市共同推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蓝谷)、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虚拟现实联合实验室等项目;与威海市签署深化校地合作协议,聚力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共建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威海发展研究院;与淄博、日照、东营等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潍柴动力、齐鲁交通等企业的合作不断深化,与鲁商集团合作共建山东大学药学科学院。学校与重庆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与重庆市属高校的合作,助推鲁渝友好协作发展;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定点帮扶河南确山县脱贫。

  九、山东大学-南洋理工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揭牌成立,国际科研合作步伐加快

  7月5日下午,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揭牌成立。联合研究院立足国际化、高标准,通过“2+X”的运作模式,吸纳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等高水平学校及其知名学者,汇聚校内相关学科力量,将建设成为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一流的学科支撑平台、一流的人才汇聚平台、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一流的成果转化平台。

  2019年,学校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召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制定发布国际化发展系列文件,逐步形成1+N工作体系,凝聚国际化发展共识,国际合作步伐不断加快。获批四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山东大学澳国立联合理学院正式成立;举办“全球友好学校交流周”,展示学校国际化成果,深化与海外一流高校实质性合作。

  十、做好2019年服务师生十件实事,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学校推出服务师生十件实事,直击师生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涉及学习、科研、管理、生活等多个方面,成为山东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心全意服务师生的又一生动实践。目前,9件实事已顺利完成,教职工宿舍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也在有力推进,并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9年,学校继续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担当,大力实施“五大聚心工程”,着力建设“有温度的山大”,在多层面、多领域推出多项服务师生医务员工的好事、实事,让广大师生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继续深入推进“两不出”,大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服务效能,329项“两不出”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理,88项事项实现了自助打印,机关作风建设持续加快、成效显著;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各单位根据前期调研,聚焦师生医务员工所想所盼,抓落实、解难题、暖人心,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更加强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2-10-28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