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召开2019年人才培养工作总结会
2020-01-10 16:56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1月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人才培养工作总结会在科学馆101召开。大会对2019年研究生及本科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完成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五个引领”计划推进情况以及团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2020年的工作计划以及具体要求。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本科生院下属各单位、研究生院主管以上干部、各学院分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副书记、系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各书院院务主任,学校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务处处长徐忠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秀兵、学生工作部(处)长周远,就创中心主任郑旭红、校团委书记苏翔分别作工作汇报。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会议。

  吴宏春对2019年工作做出总结,提到了研究生院过去一年中在招生规模和质量双提高、国际化培养体系完善、培养模式创新深化、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提高、学位授予质量提升、教学秩序维护、创新港入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列举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提出,部分学院博士生授位率、CSC博士公派人数、国际高水平会议派出人数等均有待提高。最后,他讲到2020年是治理体系建设年,研究生院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治理水平,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全面完成各项目标。

  徐忠锋对2019年积极参与学校扩大办学规模与优化布局、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一流专业申报、专业内涵建设、招生工作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了“十三五”规划期间西安交大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上取得的显著成绩,对目前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对2020年加强队伍与机制建设、做好专业认证与评估,推进大类招生与培养、落实“通识教育+宽口径专业教育”的育人模式,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秀兵以“坚持立德树人,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为题进行汇报。他回顾了研工部2019年主要工作和成绩。他提到,2019年在各项举措的扎实推进下,取得了创新港从搬迁、迎新、开学典礼到元旦嘉年华的一系列成功,实现了研究生安全稳定“零意外”、研究生奖学金评定“零投诉”、研究生奖助金发放“零差错”、在校研究生“零超期”、毕(结)业研究生“零欠费”、研究生新生学籍注册“零欠费”的目标。最后,他结合研工部“十三五”规划,提出了2020年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

  周远以“青年向党心,筑梦新时代”为题,介绍了学工部(处)、武装部及大学生党委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周远在总结中说,2019年学工部通过主题教育、队伍建设、“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等工作,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双院协同、成长服务四个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20年将继续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推进学生管理模式细化,实现“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内涵建设。

  郑旭红对学生就业“五个引领”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汇报。她指出,自计划从2019年2月19日通过审议并实施以来,就业工作相较2018年,在学术创新、基层选调、全球治理、科技强国、创新创业五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46%,创历史新高。同时,郑旭红针对五项计划分别提出2020年工作设想,并从加强学生国际化培养工作、设立专项资金、出台奖励办法、完善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才库、拓展合作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苏翔回顾总结了2019年团委工作并汇报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苏翔表示,2019年团委在科技创新创业类竞赛、学生社团工作规范化、争取资金、德智体美劳全方位育人等方面做出了历史印记新贡献。2020年,团学工作将在思想政治引领、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服务青年成长等方面继续加强,打造团学工作新格局,大步迈向“双一流”。

  2019年9月9日起,创新港首个学期674门课程陆续顺利开课、教学秩序平稳,为了纪念创新港首次开课,并为首开课程的老师们留下永恒一刻,郑庆华副校长和吴宏春为授课教师代表颁发了记录第一堂课授课视频的纪念U盘。

  郑庆华副校长表示,“点赞2019,奋斗2020”是这次总结的主题。他讲述了2019年收获的感慨和感动。他提到,正如西迁时一样,创新港的教学工作并没有因为搬迁而晚开一天学、少开一门课、迟开一个实验;“80后”陶文铨院士的“网红课”、周义仓教授的“最美背影”都体现了交大教师的高尚师德。他分享了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教育有唤醒、赋能和传承三大功能,学校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价值导向、坚持第一和第二课堂协同,学院和书院协同,学校和企业多方协调育人、坚持招生、培养、就业“链条式”系统化设计、坚持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贯通规划、坚持内树正气、外树正气,以教风引导学风,以学风激励教风、坚持以大数据分析精准画像,朝着精细管理和服务方面努力。随后郑庆华副校长围绕“培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伟大使命时代新人的模式是什么?”“为什么在科学不发达的古代就已经创造了很多历史奇迹?”“如何培养拔尖人才?”“重大工程造就杰出人才?”“人才的成长规律是什么?”五大问题进行探析,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改革思路和做法。

  最后郑庆华副校长表示,2020年学校将全面推进扩大办学规模和优化办学布局,做好“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纵深推进“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四面旗帜”“四个一百”,建成一校多区、一院两区教育教学管理新体系、新模式,完善大数据平台。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接下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更好地完成2020年各项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