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增强信仰的力量
2020-01-07 17:12
山东教育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笔者通过潜心研读习总书记关于信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认识到信仰的力量和作用。

  信仰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选择和坚守,是贯穿人的思想和行为的精神、意志和动力。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苦难走向辉煌,其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就是因为有“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可以说,一部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的历史。

  正因如此,习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可以看到,少数党员干部走向歧途,“不信马列信鬼神”,说到底,就是缺失理想信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坚定理想信念意识,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前进的方向。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信念。加强信仰自觉,提高自身修养和思想境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人格力量,努力当好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作者系山东体育学院教师 李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