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首批19个专业全部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01-07 09:16
天津大学
作者: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2019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天津大学申报的教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船舶与海洋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生物工程、工程管理等19个专业全部获批,打响了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第一炮。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高教40条”有关要求,2019年4月,教育部联合14个中央部门和单位在天津大学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系统推出“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其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核心任务与主要抓手,面向各类高校、面向全部专业、突出示范领跑,分“赛道”建设、“两步走”实施,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旨在带动全部专业提升水平,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打赢打好本科教育攻坚战。

  天津大学于2019年5月初全面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申报工作,精准把握申报政策、细致梳理专业家底、科学制定申报策略,确定“质量优先,总体布局,分批建设”的遴选推荐原则。各学院(部)共申报48个专业、覆盖30个专业类,经学院推荐、学校评审等环节,共遴选出19个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

  近年来,天津大学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发布实施“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全面实施本科教育综合改革。学校按照“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学科发展布局,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推动理、工、经、管、文、法、医、艺术、教育、哲学等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据悉,天津大学将按照“2030行动计划”发展目标,以新工科建设引领推动本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和水平提升。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持续提升专业水平,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发挥示范领跑作用,重点建设一批新工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带动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全面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