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 70年长歌未央再出发
2019-12-31 13:56
大连理工大学
作者:

坚守初心 担当使命 70年长歌未央再出发

——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党委书记 王寒松 校长 郭东明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大连理工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19年,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大工建校70周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紧抓住立德树人和“四个服务”这一核心,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到基层去、听师生说,在倾听师生意见中查找问题和症结,在倾听基层建议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主题教育的成效不断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我们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师生校友热情参与,进一步凝聚了全体大工人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以优异的发展成绩献礼建校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年来,我们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一流大学建设保驾护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牢牢把握坚决贯彻中央要求,牢牢把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将学习、传达、部署紧密结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方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年大事多、喜事多的背景下,较好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党组织作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以好的作风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在一流人才培养上取得新成绩。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出台87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落实举措。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4个试点建设单位、23项专项试点、33个理论研究课题形成点面结合、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发挥全国重点马院优势,启动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开展“浸润式、沉浸式”教学。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引领性文件,建设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推进“新工科”建设,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未来能源技术学院和机械大类合作培养的中美联合学院。通过全国工程教育认证(评估)专业数量达到24个,继续位列全国第一;21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学们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一金二银二铜的好成绩,在国际国内各类竞赛中彰显出大工学子的风采。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激发活力,在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准聘长聘制度、优化资源配置等,稳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改革。完成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体制机制改革,理顺盘锦校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和一流大学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完成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评估,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理科振兴计划”“优势学科攀登计划”,加大战略新兴学科布局和学科交叉公共平台建设力度。学校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首次进入前300位,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由3个增至4个、数量并列内地高校第6位。

  一年来,我们聚焦创新第一动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上再立新功。国家级重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2项,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8项、重点项目2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重点项目1项,全年科研经费首次突破11亿。科技奖励工作取得突破性成绩,4项成果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评审委员会会议审定,其中创新团队奖实现“零”的突破;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5项,创历史最好成绩。主动融入辽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完成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实体建设,建设辽宁省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获批3个辽宁省高校新型智库、2个省级重点新型智库。

  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在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上实现新突破。高端人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贾振元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立成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新增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9人,为历史最好成绩。加大人才储备,7人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16人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教育体系,学校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涌现出“全国模范教师”“辽宁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

  一年来,我们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办学大局,在国际化办学上取得新进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承办“白俄罗斯教育年”开幕式,成立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有序推进白中学院建设。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大学生交流大会,“同窗友情”英才育成计划广泛传播并在实践中不断被认同。主持发行《科学》杂志合作子刊《代谢探索》,共同主办极端制造领域首本国际期刊《极端制造》,国际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大家都是蛮拼的。我们努力奔跑,收获了业绩骄人的2019年,成就了蒸蒸日上的发展局面。实践再次证明,广大师生是大工历史的创造者,是大工发展进步的根本源泉。在此,我们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知,大工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2019年,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来校视察,带来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东北教育发展新突破 增强服务全面振兴战略能力的实施意见》,《辽宁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5年内投入大工15亿元,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期。根植辽宁、服务国家,是我们这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大学初心所在、使命使然。站在建校7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广大师生、校友在建校70周年中所凝聚的大团结、所激发的大奋进,有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所淬炼的初心不渝、使命担当,我们定能用足、用好中央及省市的支持政策,不负期望、再创佳绩。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们面临一流大学中期验收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大考之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展望新的一年,奋斗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相信,全校师生员工一定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更好履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为东北全面振兴、为全面决胜小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一辈辈大工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为一流大学建设奠定坚实根基,我们不会忘记广大教师在三尺讲坛上的辛勤耕耘,不会忘记科研工作者实验室里的上下求索,不会忘记同学们课堂上的求知若渴,不会忘记机关人员办公室里的通宵达旦,不会忘记后勤保障队伍风霜雨雪中的执着坚守。正是每个大工人的不懈奋斗,让大工迈出了建设一流大学的铿锵步伐。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诚挚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对广大家属们的支持和理解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问候。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学业进步,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6-08 09:16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22 11:18
大连理工大学 2022-05-10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