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9-12-25 15:23
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教育部公示了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拟入选项目,由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主持完成的成果“热带多尺度跨海盆海-气相互作用”荣登榜单,这是本年度我国高等学校在海洋领域的唯一入选项目,也是学校继2014年首次入选后时隔五年再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彰显了学校在国内高校和海洋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热带海洋对全球气候和水循环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该海区的海洋-大气相互作用极其强烈并且多尺度和跨海盆特征显著,同时温室气体增暖对该海区海洋与大气环流产生巨大影响。揭示热带多尺度跨海盆海-气相互作用的过程与机理以及对温室气体增暖的响应,提高对其预测和预估能力,一直是海洋与地球系统科学的重大前沿问题。

  围绕上述问题,吴立新院士和蔡文炬教授等发现温室气体增暖将显著增加东太平洋厄尔尼诺的振幅和发生频率,解决了ENSO未来是否增强这一困扰海洋与气候学界长达几十年的全球性难题;发现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大西洋变率对太平洋的影响显著减弱,揭示了ENSO跨海盆相互作用的未来变化;阐明了西太平洋热带气旋累积效应对厄尔尼诺强度的重要影响,从跨时间尺度角度建立了ENSO发展的新机制,有助于提高ENSO强度预测能力;领衔全球众多知名学者系统地提出了热带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海气系统相互作用的动力学框架,引领这一前沿领域的发展。

  研究成果发表在本年度Nature、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顶级期刊,在跨尺度海洋动力过程及海-气相互作用领域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

  据悉,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自1998年起,开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每年评选一次,旨在及时宣传中国高等学校的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展示高等学校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鼓励高等学校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对提升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的整体水平,推动高等学校的科技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获得了较高的声誉。经统计,近十年来入选该进展的100项重大成果,主持单位分布在清华大学(14项)、北京大学(13项)、哈尔滨工业大学(7项)、浙江大学(5项)、中山大学(5项)、上海交通大学等6所(3项)、中国海洋大学(2项)等共42所高校之中。2019年度学校精心筹划、深入挖掘、整合提升、积极推荐高水平成果,过程中紧密跟踪,学校入选的成果历经形式审查、网络初评和专家终评等多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从122项优秀候选成果中脱颖而出,该进展本年度入选率仅为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5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6-02 18:02
中国海洋大学 2022-05-25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