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天津大学“国家文化安全与海洋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2-24 11:0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12月7日下午,在天津大学举行了“国家文化安全与海洋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权威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国家文化安全与海洋文化遗产研究为主线,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海洋文化遗产学术研究的深入研讨交流。会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海洋遗产研究”首席专家、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教授刘曙光主持。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京生致欢迎词。

  会议主旨报告板块由五个报告组成,分别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题为“明长城防御体系研究”、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技术总监孙键题为“考古视野下的南海水下文化遗产现状与展望”、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谭立峰题为“明代海防军事聚落与防御体系研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题为“海丝与海丝申遗”以及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家沂题为“国家安全视角的海岛遗产研究”的主旨报告,各位报告人分享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及成果。

  会议研讨版块,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进行了精彩的报告点评和积极的互动交流;并且,围绕2019 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海洋遗产研究”,中国海洋大学徐祥民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苏斌和曹磊都相继发表了项目开展的建议。

  在国家安全总体布局中,文化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当今世界各国的激烈竞争,不仅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等方面的竞争,也包括文化方面的竞争,而且文化还广泛渗透于上述各种力量之中,成为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重要因素。天津大学多年在文化遗产领域,积累了大量学术成果,包括长城及明海防文化遗产研究、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研究以及中国海洋遗产研究等,均具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的支持和相关重点实验室(基地)的平台建设,在文化遗产领域具有各自相关文化安全问题的关键意义。

  此次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承办的“国家文化安全与海洋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邀请了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与会,不仅为天津大学在海洋文化遗产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今后天津大学与各相关部门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