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为正式启动数据库创新合作
2019-12-19 08:56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鲲鹏计算产业峰会上,华东师范大学与华为正式启动了GaussDB数据库创新合作。双方将深入进行数据库领域的联合创新,同时启动产业人才培养合作计划。

  ▲ 华东师大和华为GaussDB数据库创新实验室启动仪式

  根据本次达成的共识,基于当前数据多样化和硬件革新的新趋势,华为将协助华东师大开设GaussDB数据库实践、实训课程与数据库课程实验室, 并提供专项的人才实习岗位。借助此合作平台, 双方将共同培养合格的数据库从业人员和核心开发者群体,为中国数据库人才生态做出贡献。

  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在大会演讲中指出:“数据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能和电能之后的第三个能源,是催生数字经济的新动能。大数据凸显了数据的人本特性,新时代的信息化就是充分发挥数据的威力,用技术助力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建设数字中国,并在此过程中实现技术和科学的创新。”

  周傲英认为,“华为与华东师大的合作是强强联手,双方紧密合作将共同为中国智能数据产业升级做出新贡献”。

  华为高级副总裁 、Cloud &; AI产品与服务CTO张顺茂表示:“华为非常重视生态的力量, GaussDB可以利用鲲鹏多核以及超并行计算技术,构筑了软硬件全栈的数据库能力, 是产业生态中重要的一环。华为秉承‘硬件开放、软件开源、 平台+生态’的理念,持续积极地与包括高校在内的开发者进行互动。华为与华东师大在数据库方向的创新合作,以及全国高校金种子发展计划, 一定可以让华为能够为下一代的数据库核心开发人群培养做出一些应有的贡献。”

  华东师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表示:“华东师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最早的数据学院,承载着高校在数据科研领域进行前沿探索的使命。华为是ICT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双方在交流中,无论在科技前沿还是人才培养都有着高度的共识。华东师大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希望能够在国产数据库产品的技术和应用创新,技术落地和产业化,在中国数据库核心人才培养方面, 做出积极贡献。”

  华为IT产品线副总裁、智能数据与存储产品线总裁周跃峰认为,数据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底座,也是华为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产业的繁荣需要产学研的共同紧密合作,并构建一个良好的用户生态。华东师大不仅有领先的科研团队,作为师范院校更是在数据科学教育方面具备领先的教育理念。周跃峰表示,我们真诚希望和华东师大在数据库的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进行长期深入的战略合作。突破更多的技术课题, 培养出大量的数据库核心人才,并且为中国基础数据科学教育做出积极贡献。

  华东师大周烜教授围绕数据库技术趋势,与华为数据库课题合作的理念,包括区块链数据库、场景驱动的数据库系统测试方面, 以及华东师大在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人才培养的优秀实践方面做了深入解析和现场交流。

  合作数据库简介

  区块链数据库

  随着以支持智能合约为代表的区块链2.0平台的推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从单纯的数字货币,延伸到包括数字资产交易、物联网、 智能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很多传统领域。

  区块链数据库合作包括

  ► 增加密码学安全基础设施,为防篡改提供密码学安全支持;

  ► 增加多方共识机制,在多个参与方之间保证数据一致;

  ► 高吞吐、高存储效率,适应企业级的数据管理需求。

  合作成果将适用于包括电子商务交易系统等场景,主要应用于多方参与、而又互不信任下开展的分布式商业活动下的数据管理。

  场景驱动的数据库系统测试

  数据库系统测试是保障系统稳定性、可用性,提升系统性能的基础。传统的测试数据和测试负载生成技术,由于生成数据和生成负载与应用的弱相关性,基于其得到的评测结果对于特定应用来说很可能不具有参考价值。同时,对于数据库系统的质量管理来说,评测基准的负载相对有限,无法保证测试的全面性。

  另一方面,当前测试数据和测试负载的生成技术也无法实现大规模事务负载的自动化生成,因此数据库系统对于事务型负载,尤其是高压、高冲突的事务型负载,难以得到充分评测。

  课题合作包括测评系统与应用强关联,和实现大规模事务负载的自动化生成。合作成果将适用于包括面向分析和事务型应用的负载生成,和大规模TP测试负载生成与正确性自验证场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