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全国农林院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
2019-12-18 13:31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由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农林院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新图书馆报告厅顺利召开。副校长王涛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加强全国农林院校合作交流,共同提升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和办学水平为目标,围绕“农林院校土木工程学科服务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土木工程专业认证(评估)”、“筹备成立全国农林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科联盟”、“筹备举办全国大学生农业农村建筑结构创新设计大赛(暂定名)”及“农林院校土木工程在学科发展方面的经验交流”等议题开展了充分讨论。

  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和我校共计22所高校的50余名院系领导和骨干教师受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基建处处长汪九林,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院长杜太生、副院长李云开、党委副书记华博、副院长王朝元、肖若富等出席会议。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蒋秀根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王涛首先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首届研讨会圆满成功。他指出,农林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科的发展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找准学科定位,将学科发展落实到人才培养上来,在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举办第一届研讨会将对农林高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达成新的发展共识,形成高质量的会议成果,切实有效促进土木工程学科专业发展。

  杜太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概况、学科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相关情况,并从聚焦乡村振兴重大需求,以学科群理念促进土木工程学科发展与创新,坚持特色引领及交叉融合和集中力量组织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等方面提出了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建议和思考。系主任梁宗敏则从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科研条件、未来规划六个方面对中国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进行了全面介绍,提出了秉承土木工程本色、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学科发展理念。

  各参会的高校代表围绕会议议题各抒己见,献言献策。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十分必要、且非常及时,一致同意成立全国农林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科联盟,并尽快开展相关筹备工作;大家对筹划举办全国大学生农业农村建筑结构创新设计大赛(暂定名)的赛事级别、隶属机构、题目设计等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建议成立竞赛指导委员会;针对农林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的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达成了以“坚持学科基础,面向社会需求,突出学科交融,服务强农兴业”为原则的学科专业发展共识;同时参会代表针对各院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经验进行了交流,对于专业认证评估、科研合作、教师发展、学生培养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在听取下一届研讨会申办高校的陈述发言后,最终确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第二届研讨会的承办单位。

  汪九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林高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土木工程未来的发展将由城市进一步转向农村,这对农林类高校土木专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土木工程学科的专业教师应对未来充满希望。

  本次大会为我国农林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各兄弟院校搭建起了交流合作的平台。本次研讨会的交流成果,将有力地推进我国农林院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国家战略的落实。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教授蒋秀根、剧锦三、傅向荣、系主任梁宗敏、副系主任彭红涛、党支部副书记许晶,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系教授施正香、系主任赵淑梅、黄仕伟副教授,院长助理张立伟以及土木工程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