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教授受聘为北京交通大学双聘院士
2019-12-16 13:42
北京交通大学
作者:

  12月11日,北京交通大学聘任陈湘生院士为双聘院士仪式在SY613举行,校长王稼琼向陈湘生院士颁发了聘书。

  王稼琼代表学校对陈湘生院士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在陈湘生院士的指导下,我校的隧道及地下工程等相关学科能够更好地发展,同时希望陈湘生院士能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陈湘生院士深情回顾了与我校的渊源和合作基础,特别是与张顶立教授团队的合作情况,表示将尽力支持我校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相关学科发展。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以及人事处、科技处、土建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聘任仪式。

  附:陈湘生院士简介

  陈湘生院士,现任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曾任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我国著名地下工程、岩土工程、地层冻结和地铁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陈湘生院士在地铁工程和地下空间建设一线工作长达35年。他紧扣国家重大需求,潜心研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的水害和地层沉降机理。建立了地铁隧道施工地层沉降毫米级控制技术,攻克了地铁隧道近距下穿各类建筑物、空间复杂交叉地铁隧道群施工及其全寿命安全等世界性技术难题;创立了地铁运营隧道变位精细控制组合技术,突破了地铁安全限制区土地利用重大安全风险技术瓶颈;系统性发展了地层冻结技术,解决了传统堵、排、降等治水工法难以甚至无法解决的地下工程控水技术难题。成果被广泛用于工程中,取得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1、8)、获部级特等奖1项(排名4)、获部级一等奖3项(2项排名1、1项排名9);负责的深圳地铁工程4次获詹天佑奖;负责或参编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10部;出版专著7部(独著4部和第一作者3部),发表论文90余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18 09:0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8-11 17:36
SRC-1750696138 2021-05-27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