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在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中荣获多个奖项
2019-12-04 09:48
清华大学
作者:

  11月30日上午,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19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因其在搜索、规划和问题求解等领域建立形式化理论和高效算法作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黄高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颁奖典礼现场

  在颁奖典礼上,共有82项成果斩获2019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其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黄民烈等完成的“对话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电子工程系教授王生进等完成的“跨视域行人再识别的特征学习理论与计算方法研究”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胡晓林等完成的“脑启发的计算模型理论与方法”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车辆与运载学院副研究员张新钰等完成的“智能感知环境统一编码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交叉信息研究院副教授曾坚阳等完成的“基于机器学习的生物数据分析和药物发现”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此外,清华大学科研院被授予第九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优秀推荐单位。

张钹院士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张钹院士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之一。他与张铃教授合作创造性地把代数、概率等数学理论与认知理论相结合,提出了基于商空间的多粒度问题求解理论,成为粒计算领域的开拓者之一,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他以该理论为指导,提出多层信息综合、多层规划与搜索等新的研究方法,形成新的算法,有效地降低了问题求解的计算复杂度。他从多粒度的商空间理论出发,提出了研究不确定性处理、定性推理、模糊分析的信息融合的新原理。他指导和参加了人工神经网络理论及应用、知识工程、智能机器人、智能控制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等应用技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应用成果。他在领导团队建设和带领团队攻关上取得国际公认的重要成果,作为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专家,他对中国智能机器人高技术计划的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系统与技术”实验室的创始人之一。张钹院士治学严谨,诲人不倦,为我国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黄高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黄高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实际应用中标注数据和计算资源有限情况下的学习与推理问题,做出了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机器学习在小样本、弱监督、计算资源受限环境下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与实际算法。相关工作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5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1146次、谷歌学术引用6000余次,被工业界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智能医疗、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得到了人民科学家、人工智能先驱、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的支持,2011年1月6日正式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九届评审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