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迎来建院10周年 施一公曾任首任院长
2019-11-12 15:20
清华大学
作者:

  初冬的清华园,五彩斑斓,叠翠流金。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建院10周年暨复系35周年。

  清华大学生命学科的发展有悠久的历史。创建于1926年的生物系,是我国近代最早开展生物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地之一,曾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知名的生物学家。在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部及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的院士中,有40余位曾在清华大学学习或工作过。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后,清华大学生物系被并入其他院校,生命科学在清华园曾一度处于空白状态。

  历经32年的沉寂,清华大学于1984年恢复生物系,并更名为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教授受聘担任第一任系主任,赵南明教授任常务副系主任。2009年,为了适应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需要,清华大学成立生命科学学院(简称生命学院),施一公教授任首任院长。

  目前,生命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特色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生命学院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首批“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是具有较大优势的国家重点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第四轮(2017年)学科评估中,清华大学的“生物学”一级学科被评为A+学科。

  过去10年,清华生命学院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已建成一支以教研系列教师为主体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优秀的师资队伍带动了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产生出一批在世界范围内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09至2018年,生命学院以第一作者单位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顶尖杂志 (CNS)上发表论文73篇。多篇科研论文被评为年度“中国科学十大科技进展”或“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进和完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招生和选拔方式,如学堂班项目、PTN项目和CLS博士生项目等,创建优良的育人环境,人才培养的质量显著提高,越来越多的在读优秀学生和杰出校友脱颖而出。本科生每年自由组队参加国际基因工程大赛(iGEM),屡创佳绩。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兴起的大环境下,清华大学生命学科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始终以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己任,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力争取得一些在科学史上有重大突破的学术成果。我们要努力使学院不仅成为中国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基地,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改革中心,而且成为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的交流与合作中心,为中国生物学家融入国际大舞台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