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召开 《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发布
2019-11-08 17:03
清华大学
作者:

  11月2日,教育部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分委员会在南京举行全国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出席会议。会议由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阎绍泽主持。近300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委员和嘉宾参加会议。

袁驷作大会特邀报告

  会上,袁驷发布《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该书在四个分教指委各自已制定的四部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经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集成整合、适当修订,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19年11月出版。该书可供从事高等学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的教师参考,也可供相关学科同类课程教学参考及教学管理部门进行课程体系建设与管理时参考。袁驷还作了题为“慕课时代的全球工程教育——以学堂在线慕课平台为例”的大会特邀报告。袁驷指出,在线教育将全球工程教育带入新时代,具体体现在用在线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创新教育模式和推动持续发展等方面。

郑泉水、王志功、陆国栋、于歆杰(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作大会报告

  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作了题为“工科进阶式研究学习体系与创新性力学人才培养——清华钱学森力学班十年探索与启示”的大会报告。郑泉水从思考“钱学森之问”谈起,介绍了钱学森力学班在培养本科生学术志趣、设立进阶式研究学习系统、激发学生高强度自主学习等方面开展的有益探索,为与会专家提供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典型案例。

  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王志功作了题为“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看基础课程体系构建”的大会报告。王志功从解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的核心思想出发,介绍了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与工科基础课程之间的紧密联系,并提供了若干实例供与会者参考。

  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教授陆国栋作了题为“打造‘金课’若干思考探索”的大会报告。陆国栋提出要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造就卓越的大学教师,成就鲜活的大学学生,让“考生”变学生,让教师成“导”师,让教材成为参考书,由此对“金课”和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工科基础课程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于歆杰作了题为“用混合式教学促进精准教学评价”的大会报告。于歆杰从精准教学评价的意义与混合式教学的关系出发,应用“雨课堂”工具在现场进行了大容量班级精准教学评价的示范教学,并指出由智慧教学工具提供的教育大数据能够提供成绩预测,进而在大容量班级实现因材施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